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个第一!蜀山区交出2020亮眼“成绩单”!

2020年蜀山区GDP达1080.65亿元 增速位居四城区首位

时间:2021-0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勤琛 陈三虎

2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2020年,面对疫情和汛期的双重考验,蜀山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提升,全区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综合实力持续显现。

日前,最新统计数据出炉:2020年蜀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5项经济指标位居四城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新跨越、达到1080.65亿元……向全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蜀山区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GDP总量1080亿元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主要指标持续领先,经济运行稳步向好。2020年,蜀山区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在四城区率先实现半年“负转正”,增速连续四季度保持第一。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蜀山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80.65亿元,同比增长3.7%,位居四城区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2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86.09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890.54亿元,增长2%。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0.4:17.2:82.4,第二产业的发力和第三产业的活跃推动了全区经济逆势上扬。

不仅是经济实现了新跨越。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蜀山区位居第55位,较“十二五”末前进26位次,再次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此外,蜀山区还以全省得分第一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D类第一名、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全省制造业综合发展十强区。

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市  产业持续发力

据了解,2020年蜀山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战新产值增速、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速和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四城区第一。其中,工业企业增加值连续8个月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2020年,蜀山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连续7个月保持“高速”态势。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8.3%,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投资稳定器的作用充分发挥;全区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183.7%,其中电信网络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64亿元;拉动新基建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

大项目加快发力,“投资引擎”作用凸显。2020年蜀山区全区新入库项目152个,比上年同期多65个,其中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34个,比上年同期多12个,合安高铁合肥段、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和十五里河治理一期项目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贡献明显。

起航“十四五”  蜀山重整行装再出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蜀山已经准备好了再进发。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今年初召开的蜀山区“两会”确定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徽最具创新力的都市核心区、合肥开放发展门户区。加快实施“31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三个增长极;做专做特蜀山科创走廊;做精做美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带。到2035年,高品质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高标准奋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城市治理、宜居宜业新标杆。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蜀山区将继续保持奋进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勤琛  陈三虎  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