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蜀光破晓 山河日新 “奋进的刻度——蜀山区2020十大新闻”出炉

时间:2021-02-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琛琛 孙雨静 徐冠男

备受关注的“奋进的刻度——蜀山区2020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全区推选、专家评审、大众投票等环节,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在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2020年,合肥市蜀山区以勇毅为墨、以实干为笔,绘就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的曲线,全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71亿元,增长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4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13.62亿元……蜀山人用初心凝聚使命,把信心化作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切实为合肥发展大局扛起了蜀山担当,贡献出蜀山力量。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为激励全区干群“十四五”昂扬再出发,2021年1月中旬,蜀山区委宣传部启动“奋进的刻度——蜀山区2020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全面展示蜀山区2020年发展成果。

1月26日,评选活动召开首轮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安徽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总监包爱军,合肥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市社科院)二级调研员李忠阳,合肥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杨颖,合肥日报编委、采访中心主任张春林,安徽新媒体集团移动媒体中心副总监郑晓敏担任评委。评审会从全区推选的近百条候选事件中评选出20条候选新闻事件。

2月1日起,评选活动进入大众投票阶段,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5天时间里,投票页面累计访问量达32496次,收到投票32898张。

2月3日,第二轮专家评审会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安徽记者站站长孙叶、新华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王雷、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亮、工人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陈华、中国妇女报安徽记者站站长王蓓等担任评委。“十大新闻”最终评选结果的确定综合了大众投票和第二轮专家打分。其中,大众投票占60%,专家打分占40%。

“作为蜀山区辖区居民,参加本次评选活动,感受到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显著成绩。”杨颖说,特别是2020年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启动、数字企业集聚等新闻事件,感受到蜀山区确实是领航之区、活力之区。

孙叶说,过去一年,蜀山区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蜀山干部群众士气高昂,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创造出多项引人瞩目的成绩,“相信蜀山区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相信蜀山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会越来越突出。”

评选活动也吸引了安徽省时代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必定的关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蜀山区牢牢抓住合肥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合肥市及安徽省发展大局,迎时而上,一心一意抓建设,发展速度令人惊叹,“蜀山区2020十大新闻,条条催人奋进,特别是跨境电商产业从有到优,随着2020年安徽自贸区在合肥揭牌,蜀山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将成为合肥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

“十四五”蓝图已绘,踏上新跑道,开启新征程,蜀山区将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蜀山向上,与时代同生长!蜀山向前,与浪潮共奔涌!

蜀山区2020十大新闻

1.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蜀山区立即启动一级响应,迅速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形成“1+10+N”指挥机制,全面推行封闭式管理、集中隔离和联防联控等措施,1个月实现新增确诊归零,1个半月实现患者清零。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连续290天无新增病例,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2020年2月28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市率先达到100%。3月21日,在全市率先举办“双百亿”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

2.打造中国环境谷建设绿色长三角

2020年3月,蜀山区出台《蜀山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强力推进“六大片区”建设、做优“六大产业”发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

蜀山区出台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培育完善环境产业链,参与共建环境研究院,全力打造“中国环境谷”。当前,“中国环境谷”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集聚环境行业重点企业102家,拥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个省级科研平台。2020年,全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近70亿元。

3.全面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初显成效

2020年3月,蜀山区全面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区属8个街道共推选出791名选民代表,其中4个街道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票选制,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103件,票选产生30件,涉及资金3955万余元。

该制度是蜀山区扩大基层民主和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一次新实践,它不仅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了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也让政府施政有了更广泛的民意基础,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蜀山经验”。

4.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喜获国务院表彰

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蜀山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被表彰的县区,并获得1000亩新增用地指标奖励。

蜀山区立足大城大乡实际,按照“确保重点、有增有减”的原则,严把用地审批和土地供应等环节,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耕地保护目标统一协调,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连续20年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5.喜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荣誉称号

2020年6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的通知》,蜀山区获评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蜀山区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推进AI智能、建设健康微环境等有力举措,探索慢病防治综合干预“蜀山模式”。在全区科学规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乡镇卫生院2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8所,村卫生室12所,满足群众“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需求。

6.新城崛起蓄势待发

2020年,蜀山区继续高标准规划和建设运河新城、高铁新城两大重点项目。

运河新城17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一系列“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建成道路70余条,建成和在建8处安置点,推动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项目落地,推进安医临床医学院等项目建设。

新合肥西站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启动部分工程建设。“高铁新城”规划范围5.5平方公里,将以新合肥西站为中心,采用圈层式开发,形成集商业、商务、科创、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活力核心,未来将建成全国交通门户枢纽新典范,成为蜀山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7.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阔步前行

2020年9月21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9月27日,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蜀山区块建设拉开帷幕。10月9日上午,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临)揭牌。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成立一百天以来,签约落地项目26个,投资总额80多亿元;4条创新事项纳入全省首批创新事项;第一批80余项省级管理事项全部下放至区块。

8.擦亮“好人之区道德高地”品牌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蜀山区连添三项“国字号”荣誉,辖区合肥市审计局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桂运安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合肥市稻香村小学(岳西路校区)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名全国道德模范、36名中国好人、10名安徽省道德模范、30名安徽好人、21名合肥市道德模范、80名合肥好人,中国好人数量连续七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

9.“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亮眼答卷

2020年,蜀山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全市四城区中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半年“负转正”。

五年来,蜀山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迈上六个百亿台阶,突破千亿大关,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位居第55位,较“十二五”末前进26位次。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

10.中共合肥市蜀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会擘画现代化建设新蓝图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合肥市蜀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强调,要统筹“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工作,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蜀山力量。全会的召开对蜀山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琛琛 孙雨静 徐冠男)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