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向绿而行,绘就绿色美丽合肥新画卷

时间:2021-02-0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蔚蔚

城外森林环绕,城区绿美相融,在合肥,绿色正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2020年,合肥向绿而行,森林生态格局持续优化、城镇绿地布局日益均衡,绿色美丽合肥新画卷徐徐展开。据统计,去年,全市完成植树造林10万亩,新增绿色长廊2113公里,绿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投资16.03亿元。

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工作

前不久,庐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携手县检察院,对发生在郭河镇三畈村、龙桥镇福兴村两起滥伐林木案的补种林木进行督导,促使犯罪嫌疑人在规定期限内,保质保量分别完成补植杨树182株、喜树572株。

去年,合肥市林长办与合肥市检察院会签“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涉林案件办理和生态补偿落实。这只是合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先后印发相关文件,加快推进17个市县两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项目、2个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和10个市级示范先行区建设。

“合肥植物园、巢南林场、官亭国家生态公园等林长制重点项目提品提质。”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林长工作提示单到巡林记录单,再到督查整改清单,我市不断建立健全林长制项目推进机制,压实林长巡林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2020年,我市加快实施209个林长制重点项目三年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新建提升185个,19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五绿”并进筑起生态屏障

在林长制助力下,“五绿”协同并进,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2020年,全市人工造林10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年度造林目标任务。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共完成封山育林0.5万亩、退化林修复2.14万亩、森林抚育15.12万亩。我市还完成规划建设乡村道路绿色长廊2113公里,以及“四旁四边四创”成片造林1.45万亩。

大圩葡萄、张祠村油桃、长丰薄壳山核桃、庐江油茶……以绿富民的生动实践正在各地上演。以经济林带动造林绿化,全市实有经济林种植面积53.4万亩,林产品年产量19.4万吨,实现经济产值18亿元。林下经济建设初具规模,合肥林下经济年产值10亿元。

此外,湿地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安徽肥西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批,成为合肥首个“国字号”湿地公园。为了将巢湖打造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去年,合肥加速推进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合肥巢湖湖滨、派河口2个湿地已完成保护修复任务;十八联圩、玉带河、半岛、槐林、柘皋河、马尾河、栖凤洲、三河8个湿地正在加速施工建设。

“十大公园”快马加鞭向前推进

沿南二环高压走廊1300多米长的游园,是罍街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沿着新修的休闲步道,可以漫步赏景,还可扫一下起点处的二维码,参与步道健身比赛。

抬头见绿,出门即景。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我市不断加强百姓身边的小公园、小游园建设,去年已完工63个;建成绿道75公里。与此同时,“十大公园”快马加鞭向前推进,现已完工5个,凤凰湖公园、石台路公园、金斗公园五期、三十岗郊野公园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

截至去年11月,全市公共绿地累计整形修剪乔灌木233.4万株、绿篱地被4336.7万平方米,补植乔灌木3.7万株、绿篱地被138.4万平方米,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和绿化景观效果不断提升。据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计划新增改造提升园林绿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截至10月底,已完成1016.4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03亿元。

评选“花园家庭”、推行“市民园长”、创建“五佳公园”……随着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绿化美化正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公园城市”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