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提案回顾政协委员金飞豹2021年云南省“两会”风采

时间:2021-02-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翠娥

近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昆召开,云南省政协常委、中国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国家步道专委会主任)金飞豹参与了为期四天的会议,并为扎实做好2021年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两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会议虽然会期缩短、形式从简,但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并没有“瘦身”,多数政协委员提前几个月便开始走访调研、组织材料,为大会期间建言献策做好准备。作为秘境百马创始人,全民健身推动者的金飞豹,向大会提交了共计3件相关提案,为积极推动云南打好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提出了相关建议。

金飞豹说:“在前期参与云南省国家步道规划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和感受到了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也意识到了资源的重要性,在前期经过多次调研、深入了解,最后才把今年关于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的提案呈现出来”。

提案一:

依托生物多样性资源

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产业升级赋能

大滇西旅游环,是世界上罕见的“大河并流区”,大江的切割造就了众多雪山高峰。在环线上,具有生态多样性资源禀赋的地方不胜枚举:腾冲的高黎贡山、丽江老君山、诺玛底大峡谷、香格里拉巴拉格宗等地都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代表。

随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即将到来,在充分挖掘和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同时,如何将生物多样性资源与文化+体育+旅游行业相结合,成为了亟待热议的话题。所以,金飞豹向大会提交了《依托生物多样性资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产业升级赋能》的提案。

在提案中,金飞豹提议在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依托云南省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做好顶层设计,打造一批高品质、云南独有、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产品和线路,同时建设生态主题科普馆,普及生态多样性知识,并建立数字资源库,成立生物多样性国际联盟组织,依托云南省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户外旅游资源,跨界整合文化+体育+旅游行业,开发与保护并重,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姿态,为云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来临之际,该提案的提出,将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产业升级赋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根云南,深入人心,真正地把滇西地区极为珍贵的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带动地方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提案二:

打造云南“国家探险公园”

推动本土原创文体旅品牌成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至少1.3亿人开展徒步旅行、休闲户外等轻度探险旅游运动,有6000万人进行登山、攀岩、滑翔、航海等重度探险旅游运动。2017年,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30%,2018年已有各类非正式的探险旅游俱乐部、探险旅游注册企业约3万家,直接带动100万人口就业。

而2020年,则被视为国家公园元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结束,并正式设立:三江源、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和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为第一批国家公园。

尽管国内推出了首批国家公园,但是在国家公园建设中,仍然存在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主题不清、文化内涵模糊、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所以,金飞豹提出了《打造云南“国家探险公园”,推动本土原创文体旅品牌成长》的建议。

云南素有“中国户外运动天堂”的美誉,如果国家探险公园得以落地建成,将伴随着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的成长,为当地的经济增长带来不可限量的提升空间。同时,云南特有的“文化+体育+旅游”特色,将对国家公园的IP进行重新定义。

提案三:

提倡“让孩子们跑起来”

让马拉松运动进校园

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体育中考成绩提高至100分,同语文数学外语分数持平。

为了将体育锻炼作为一种新常态,有效植入到校园的日常教学生活中,通过科学奔跑、健康奔跑,为云南省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供一条创新的发展思路,金飞豹提出了《让孩子们跑起来,马拉松进校园》的提案。

提案中建议从省会城市昆明开始,在试点学校首推“零点体育课”,让“马拉松进校园”的奔跑常态化,让学生家长和各科目教师也能够参与和融入到健康奔跑和科学奔跑的队伍中,以此获得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同时,借助智慧体育的手段,真正实现科学奔跑、健康奔跑,为云南省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供一条创新的发展思路。(张翠娥 秘境百马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