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州:以建设云南民族医院为依托 加强民族医药保护、传承与利用

时间:2021-01-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云南省作为多民族省份,民族民间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关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和医药技能的传承,建议加强省级中医医院建设并新建云南省民族医院,以加强民族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副院长叶建州,在正在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建议。

叶建州介绍,云南省中医医院作为唯一的省级中医医疗机构,承担着中医医疗、中医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正在进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云南省区域诊疗中心等项目建设。经过发展,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医疗水平领先,中医特色鲜明的中医医院。但院区规模小、基础设施弱、人才梯队急需提升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云南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水平。

按照云南省医疗卫生事业三年行动计划,云南省中医医院计划进行新院区建设,同时在此基础上建设云南省民族医院。目前在项目立项、资金投入等诸多方面还需要多部门支持、协调,其建设的工期和实际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叶建州认为,加强省级中医医院及云南省民族医院建设可以实现以龙头发展带动基层医院发展,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的提高;改善省级中医药医疗机构现代诊断技术条件相对落后、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不足等现状,实现中西医协同发展、中西医并重发展的目标。

另外,新建云南省民族医院有助于加强民族医药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加强资源保护、资源开发,也有利于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开展民族医药文献的挖掘、抢救整理、推广,助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促进民族医药走出国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医药品牌产品等具有积极作用。

叶建州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动项目立项、增加资金投入,在医院编制、人才引进、专业技术团队建设、中医药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及实际支持。充分考虑云南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在“十四五”期间彻底解决云南省省级中医医院落后局面。(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