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金飞豹力推国家步道项目,为七彩云南赋能

时间:2021-01-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翠娥

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在2019年关于《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助力“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建设》的提案中说道;“‘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在文化历史方面,依托茶马古道的文脉,1400年的历史厚度,其中可以发掘的文化资源,不可限量;在地理气候方面,云南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帚状水系、北回归线上最美景观带、6000多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世界上最复杂的生态环境,这些不可复制的天然资源,都是打造‘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得天独厚的资源。如果在云南境内落成,那么这条总长约2000多公里的国家步道,将成为中国境内人文内涵最深厚、民族风情最丰富、自然景观最美丽、垂直气候最复杂、单项里程最漫长的国家步道。”

时间回溯到2019年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昆明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展示云南省“两会”团结民主开放自信的形象,更好地展现省政协常委会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成绩,展现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在大会开幕、闭幕前后,首次开设了政协委员通道,作为省政协常委的金飞豹,出现在了“两会”开幕会的政协委员通道上,对自己带来的《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助力‘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建设》的提案做出了阐释,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新华网、中国网、中新网、新浪网、云南网、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春城晚报等中央驻滇及省市主流媒体都对这一热点事件进行了采访报道。

纵观目前我国的国家步道建设与开发现状,与欧美国家相比,甚至是我们的近邻尼泊尔、韩国相比,仍存在着很大的拓展空间。美国第一条国家步道“阿巴拉契亚小径”,从1921年提出至1937年开通,全程3575公里,经过近80年的运营,已经成为美国最著名的文化旅游地标。

截至到2018年,美国已建成的国家步道已经多达1000余条,在步道上参与各种户外活动的人数达到了8600万人次,每年产值2015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176万个;英国西南海岸步道每年带动经济3.07亿英镑,提供了7500个就业岗位。

金飞豹在提案中,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认识不到位、建设规划短视、品牌推广滞后等现实问题都是影响国家步道建设的因素。同时也提到建设“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的构想,来源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的成功案例。

云南怒江州福贡县的石月亮,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由于地理环境的制约,途经此地的游客只能隔着十多公里远远眺望。如此好的资源,却不能给当地老百姓创造经济效益。2012年3月,金飞豹和中国著名地质学家费宣应当地政府的邀请,就景区开发做了几次深入的实地考察和调研,两人一致认为修建一条健身步道能有效串联景区资源,为当地旅游开发创造基础条件。随即,当地政府采用以赈代工、因地制宜的方式,组织当地群众投工投劳自行修缮了一条步道。

经过5个月的奋战,福贡石月亮登山步道一期工程于2012年9月完成。当年中秋,在中国登山协会的倡导下,金飞豹策划了“登月祈福”全民健身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热情参与,带动了当地体育+旅游的发展。

同时,通过2018年5月19日至8月26日举办的2018“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事,金飞豹和他的秘境百马团队在用奔跑的方式,展示云南体育旅游资源的同时,也梳理出了两条体育旅游线路:一条始于“三江并流”区域,沿“茶马古道”南下一直到西双版纳,纵贯南北;另一条是沿北回归线而行,横跨东西。纵横云南的线路充分展示了云南多民族、多文化的体育旅游特色。

怒江州福贡县的成功经验,加上秘境百马百天百场马拉松的挑战,证明了云南具备开发国家步道的丰富资源,此外依托文体旅品牌赛事能有效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金飞豹通过提案呼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把这两条路线串联起来,打造成为国家级步道,以期拉动云南旅游业的全面发展,让云南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到体育强国、振兴乡村的国家战略中。

2019年1月25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助力“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建设》的提案正式提出,第一次将“国家步道”的概念引入云南,在云南户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规划思路的提出,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云南省副省长陈舜直接参与顶层设计,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专案并立项推进。

“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的前期勘探活动开始如火如荼的进行,勘探活动由2019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正式启动,2020年4月14日,在昆胜利“会师”,94名勘探队员,共计分成38支小分队参与了实地田野调查,共计实地勘探7056公里。毫不夸张的说,如果“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一经建成,将成为继香格里拉之后,云南最有价值的地理文化IP。

继“纵贯云南·秘境国家步道”之后,金飞豹和他的秘境百马团队又相继勘探规划了大理环苍山大环线国家步道,多条步道的相继规划建设,牵动着云南、中国乃至世界的神经。除了最基础的国家步道勘探及规划以外,多条步道还有一个最受人瞩目的亮点,那就是在初步建设的基础上,将全面实现国家步道的智慧化升级。

在国家步道的前期勘探结束后,将收集到一系列完整的步道规划数据,经过专业的数据分析与图纸规划,众多智慧化的构思跃然纸上。首先,依托国家步道大数据资源,秘境百马官方App“秘境纵横”重磅上线,下载纵横秘境App,即可实现国家步道导航,进行户外运动实时数据记录,同步社交媒体同步分享以及运动健康数据库管理,还将实现运动信息发布、一键呼救、一键救援等众多功能。

其次,基于5G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将建成国家步道智慧系统,它将汇集线路导航、步道设施查询、沿途营地预定、景观游览攻略等功能,是5G时代国家步道建设的最新尝试,将实现“线下徒步行走+线上特产售卖”多面发展,打造引导国际户外运动潮流的国家步道体验平台。

目前,大理环苍山大环线国家步道已完成了前期勘探规划设计与一期贯通工程建设,正在筹划国家步道的智慧化升级。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旅游及运动爱好者,都能来到云南,踏上智慧国家步道的线路。同时,多条智慧赛道的诞生,也将伴随着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的成长,为当地的经济增长带来不可限量的提升空间。(张翠娥 秘境百马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