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妍娟:推进体旅融合发展 打造世界级“户外运动天堂”

时间:2021-0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2019年4月,云南省提出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后经“升级扩容”,形成“8字形”的大滇西环线,覆盖了云南省16个州市中的13个州市,将沿线约1079个旅游资源点串联起来,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黄金环线和“打卡点”。

“当前,云南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为重要基础,逐步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而以户外运动旅游为代表的新产品、新业态正成为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助推云南成为世界级户外运动天堂有着重要意义。”云南省政协委员万妍娟表示。

她认为,大滇西环线依托良好的区位条件、独特的地理环境、典型的立体气候形成了山、水、林、草等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户外运动旅游资源,为云南省加快体旅融合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同时,经过多年培育,云南已有一批成熟的户外运动旅游产品、市场主体逐步完善、户外运动氛围逐渐形成、各地体育赛事品质逐步提升,体旅融合成为云南省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如何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体旅融合发展,万妍娟建议,要开发大滇西环线民族特色项目,打造体育旅游品牌。一方面开发满足广大青少年喜欢的新兴体育旅游项目,如野营、攀岩、探险等;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大滇西环线的山、水、林、草资源优势,发展适合中老年人参加的休闲健身的体育旅游项目,如登山、徒步旅行、垂钓等。

其次要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主管部门可设立体育旅游创业基金,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参与健身休闲产业,提升管理水平,重点发展赛事经济,引导企业回应市场需求,开展市场推广和客源组织,介入媒体、赛事、娱乐等行业策划,增强活动盈利能力。

此外,要支持创办专业的体育旅游公司,培育专业人才;促进体旅与科技融合发展,培养专业智能团队,利用5G、大数据结合AI、VI等互联网新科技实现体育旅游赛事云体验;成立体旅产业智库和联盟,整合政产学研各方优势资源,致力研究大滇西环线下各地区体旅融合创新机制,助力体旅融合发展,推动云南省建设世界级“户外运动天堂”。(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