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嘉丽:培养医药创新人才 助推打造“绿色食品牌”

时间:2021-0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云南素有“药材宝库”的美誉。2020年,全省中药材面积872万亩,产量95万吨,产业综合产值1076亿元,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三七、滇龙胆、重楼、砂仁、当归、草果、灯盏花、茯苓、木香品种生产规模均占全国50%以上。

“我长期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中医药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理论,这一理论认为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食物和药物一样,同样能够防治疾病。实际上,经过长期的生活实践,人们逐渐了解了哪些食物有益,可以进食;哪些有害,不宜进食。通过讲究饮食,使某些疾病得到医治,而逐渐形成了药膳食疗学。药膳是中国传统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是以药物和食物为原料,经过烹饪加工制成的一种具有食疗作用的膳食。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既具有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云南省政协委员袁嘉丽表示。

袁嘉丽建议,围绕大健康产业及打造“绿色食品牌”的迫切需求,以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省级实验室为平台,将其建设成为云南省药食同源生物资源的研发基地,多学科协同,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进行配伍组方,聚焦于营养代谢基因组学和人体肠菌代谢与健康、疾病的相关性,利用多组学联用技术,开发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糖脂代谢、延缓衰老等健康营养食品,以促进云南中医药产业新的发展和变化,将云南“健康天然原料”省转变成“健康天然营养产品”产出省。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让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成为非常有价值的“绿色GDP”,搭乘“十四五”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的快车,让中医药产业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

袁嘉丽建议,以培养医药创新人才支撑大健康产业发展;以科技支撑中医药发展;召开高规格的中医药大会,探索设立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中医药发展基金,支持和推动云南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医学教育的重视力度,加大医疗教育投入,来进一步推动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