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西:推进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唐乐

近年来,肥西县持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提升、开放和日常管理工作,为群众提供了齐全的文化设施和多样化的文化活动服务,切实提高全县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肥西县高度重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运营维护工作,始终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行重点部署,通过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落实村级综合文化中心硬软件,确保广场、活动室、宣传栏、图书、文体器材、数字文化服务、文艺团体、特色活动落实到位,达到“八个有”“七个一”标准。本着惠民、利民、便民的原则,肥西县一方面整合了省、市、县各级关于美丽乡村、文化、体育、旅游等各类项目资金,加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另一方面对中心村已有、在建、将建的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以及留守儿童活动室、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进行整合提升,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以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目标,在硬件提升的基础上强化“软件”输送,通过举办惠民乐民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场地、设备、活动资源共享,增强中心的吸引力和利用率。

为了确保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行,肥西县加强标准化管理,严格按照有广场、有活动室、有宣传栏、有图书、有文体器材、有数字文化服务、有文艺团队、有特色活动“八个有”标准规划实施,统一配备图书、电脑、乐器等文化设备器材,确保中心基础设施齐全、基本功能完备。同时,注重以美食文化、农根文化、淮军文化等浓郁的地域文化来打造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中心建设民俗展览馆、农耕展览馆等,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努力实现“一村一品”。按照“建、管、用”并重原则,健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制定发布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标准,提高管理运营效率。同时,每个村配备一名文化协管员负责中心的活动策划和资料保管,确保“阵地有人管、活动有人办、队伍有人带”。

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既要发挥学习场所的作用,也要成为农民娱乐、演艺和文化创新的场所。肥西县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活动创新,积极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庆,开展读书比赛、阅读活动、朗诵比赛等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年开展活动600次左右,年服务群众10万人次,有效提高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和社会关注度,通过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扩大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目前,全县共277个村(社区)目前已有271个村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唐乐)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