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农家书屋“照亮”渔村生活

时间:2021-01-2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韩婷 唐乐 王运楠

位于肥西县三河镇的木兰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巢湖边渔村。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这个巢湖边上的渔村也建起了农家书屋,农闲时刻,这里成为渔村最热闹的地方。

近年来,肥西县大力开展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农家书屋“运、管、护”模式,不断强化农家书屋服务管理水平。到2020年底,肥西县共建成251个农家书屋,并全部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年更新图书15060册,肥西县多措并举推动农家书屋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农家书屋成照亮渔村生活“灯塔”

木兰社区的居民罗以林和黄典兰夫妻俩,一直苦于不懂技术和信息,虽然非常勤勉,但生活起色却不大。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后,夫妻俩没事就来看书或浏览各种网站,经过慎重考虑,结合自身特长和家庭实际情况,选择了学习油漆工。目前,仅油漆工一年年收入约6万元。罗以林对记者说:“我们在农家书屋学到了技术、学到了致富的本领,农家书屋就是咱农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

为了充分发挥书屋宣讲文明实践的功能,农家书屋还定期举办文明实践、医疗保健、法律法规等讲座,让很多群众渐渐改变了不良习惯,让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以前居民农闲的时刻,陈仕仓陈大爷等几个老兄弟,总喜欢打牌、抽烟、喝酒,后来经常去农家书屋看养生、法律等方面的书籍,现在陈大爷带头早睡早起、饮食有度,身体变硬朗了,别人问他原因,他自豪地说:“通过在农家书屋学习,知道抽烟喝酒对身体不好,打牌也对孩子们影响不好,我也要做一个文明人,为咱家乡出份力。”

扎实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农家书屋是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肥西县为构建高品位阅读体验文化,推动农家书屋转型升级,打造社区书吧和城市阅读空间的2.0版,打造肥西县优质综合文化体验。该县在年初对全县251个“农家书屋”利用情况进行摸排,最大程度发挥“农家书屋”的功能效用,提高书屋使用率和人流量,已完成柿树岗乡柿子红了和丰乐镇双枣社区农家书屋的转型升级。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2020年肥西县在农家书屋图书采购中推行“你看书,我买单”服务。“你看书、我买单”选择书目范围为中央和安徽省《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推荐书目为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图书。群众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图书,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相较于传统书屋,数字书屋的电子书资源摆脱了纸质书时间、空间的限制,资源更丰富,阅读方式更便捷多样,肥西县建成251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

农家书屋已成为基层干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学习课堂,肥西县通过发挥农家书屋的重要作用,从差异化入手,从时效性着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食粮”,营造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果,农家书屋成了农民朋友的“致富活水”,也成了脱贫攻坚的“助力器”。

肥西县结合实际,有目的地采购农业类书籍,配置农业经济、致富信息等方面报纸杂志。农民依托农家书屋自学惠农政策、技术、农产品加工等专业知识,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家书屋已然成了脱贫攻坚的“助力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