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1-01-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1月26日上午9时,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海埂会堂开幕,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来,云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经过多年艰苦奋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2020年,云南省全力支持产业复产达产,产业扶贫覆盖168.53万户,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现318.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中央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增量和规模居全国第一。44.22万贫困人口脱贫、429个贫困村出列、9个贫困县摘帽,全力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统筹打好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和湖北武汉、咸宁驰援战,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云南贡献。

率先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加快省级区域性疾控和国门疾控中心建设,129个县(市、区)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创造性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果断采取“全员检测、严格隔离、不进不出”防控措施,快速处置突发境外输入疫情,坚决守住祖国西南大门。

经济运行持续回升

围绕“六稳”“六保”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稳定恢复、逐月转好。根据国家统一核算,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5万亿元、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 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4%。

同时,云南省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城镇新增就业49.3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5.5万人。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3.9万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7.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384.2万人次。降低企业成本700亿元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66万户。

民生福祉保障有力

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73.9%,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7.9%。

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3958万人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572万人。继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累计投入社会救助资金125.69亿元,清欠农民工工资1.85亿元。提质改造100个公办养老机构。223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