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多措并举”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养质效

时间:2021-0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0年以来,庐阳区共投入民生工程建后管养资733.07万元,管养人员340余名,有力保障了全区570个已建成的工程类项目点正常运行,以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成效,不断完善建后管养长效机制,打通建设管护最后“一公里”。

一是明确主体,强化“管养队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投资、谁受益、谁使用、谁管护”原则,明确建后管养责任主体,强化管养队伍,签订管护协议,制定管养办法、验收标准,建立管护台账,加强管护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制定印发《庐阳区民生工程后期管护工作考核细则》,将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部署、检查、考核同时“上纲上线”,进一步强化建后管养成效。按照“公益性”、“准公益性”、“市场化”等类型对全区570个后期管护民生项目点分类制定民生工程建后管理和养护措施。

二是探索模式,盘活“社会力量”。庐阳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公私合营、租赁等方式让社会力量直接参与民生工程的管理养护,推动公共服务效率的提高。立足区情完善民生工程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对已建成的6类工程类项目、9类基础设施类项目拓宽购买服务范围。创新运行模式,试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社会专业机构新建社区“大食堂”项目,为需要服务的老年人配餐送餐。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实现“医养结合”,依托医院为养老机构老人提供医疗急救、保健疗养等医疗服务,发挥建后管养效益,让群众满意。

三是建立机制,深化“社会监督”。全面建立建后管养检查机制、绩效评估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建后管养项目持续有效运营,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每项工程类项目建成后,建立健全工作职责、人员管理、设备管护、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制度办法,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邀监督员开展巡视。深化社会监督,发挥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等社会力量,通过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等方式,向社会全面公开全区管养工作实况,将建后管养机制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实行建后管养责任追究。

四是加强宣传,强调“创新元素”。庐阳区在全省率先上线新媒体矩阵号——“庐阳民生”,并在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正式上线,利用“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宣传思路,采用碎片式宣传,展示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成效,扩大民生影响力。利用报纸广播、微博微信、民生微电台、民生APP等宣传形式,并建立管养宣传展台,提高群众对于民生工程后期管养项目的认识和了解,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对于在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中摸索积累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建后管养,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