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西:“精耕细作”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时间:2021-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欣

为进一步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肥西县人社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工作目标,精准实施就业服务“1131”计划,不断提高退捕渔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肥西县现有建档立卡退捕渔民282户,退捕渔民883人,劳动年龄段需转产就业退捕渔民756人、符合参保条件退捕渔民844人,全部转产就业、参保,实现了两个100%。

精心组织,在“建章立制”上聚力用劲。为切实加强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领导,县人社局牵头,会同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印发《肥西县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肥西县禁捕退捕安置保障专项工作组。印发肥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肥西县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实施细则、肥西县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实施补贴办法等文件规定,建立就业、培训、养老、农保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安置保障工作专班职能,层层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县级专班包保村(社区),乡镇村工作人员包保户,重点关注低保、残疾、贫困等困难群体,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建立帮扶包保台账,及时解决退捕渔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

精访细查,在“强基固本”上聚力用劲。掌握准确、真实的信息是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前提。肥西县人社局依托省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信息系统、就业失业和用工备案信息系统、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等,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反复对退捕渔民基础信息进行比对核查。严格落实“周调度”工作制度,在动态转产就业率达到100%后,采取“月更新”,通过实地走访、信息比对、电话联系等方式,每月更新退捕渔民的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培训需求、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及时依据最新信息制定就业帮扶举措,确保帮扶精准有效。加强督促检查,先后赴相关乡镇开展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回头看”工作,现场比对退捕渔民的身份证、户籍材料等信息,确保数据质量。

精准帮扶,在“就业服务”上聚力用劲。高频次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政策宣讲会等渠道宣传就业帮扶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单页1550份,进场咨询300余人次,定向发送短信3600余条,开展职业介绍1995人次。常态化举办专场招聘会,依托人力资源公司,积极联系企业,多形式发布招聘会信息,截至目前,已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累计提供4980个就业岗位。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立足退捕渔民实际,优化培训项目,选择课时短、实用性强的技能进行培训,成功举办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家政服务员等3个工种4个班次技能培训,累计160人次参训。高效率落实优惠政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交通费、吸纳就业补贴等促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有6人次享受就业创业补贴1.4万元,发放创业贴息贷款25万元。科学认定退捕渔民安置基地,根据退捕渔民的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因地制宜地将县内3家单位认定为退捕渔民安置基地,鼓励企业吸纳退捕渔民就业。

精益求精,在“兜底保障”上聚力用劲。科学指导乡镇、村居开发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已开发巡河巡湖、河塘清淤整治、蓝藻打捞等退捕渔民接受度高的公益性岗位共计25个,优先安排困难退捕渔民上岗,帮扶稳定就业,兜牢就业“安全网”。及时出台《关于肥西县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实施补贴办法的通知》,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政府补贴范围,专业渔民每年补贴3000元,兼业渔民每年补贴2000元标准,年限为15年,对于60岁以上已领取待遇的退捕渔民,社保补贴一次性纳入个人账户。目前,共有838名退捕渔民符合发放社保补贴条件,387.4万元社保补贴已发放到位并及时短信告知参保渔民。(李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