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坚持“四个聚焦” 打造优质婚姻登记服务

时间:2021-01-1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完劲松 马洪水 李后祥

近年来,合肥市民政局坚持注重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以热情服务为抓手,以基础建设为根本,以创新发展为载体,不断推进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聚焦规范管理 不断健全婚姻登记工作制度

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市民政局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细化《婚姻登记处行风建设制度》、《婚姻登记员学习制度》、《婚姻登记政务公开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规范了运行机制、强化了内部管理。

同时,挖掘内生动力,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建立科学合理的目标考核体系和考评办法,依据考评结果进行奖惩激励,在婚姻登记服务领域形成“争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为切入点,打造优质婚姻登记服务窗口。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形成综合监督合力。

坚持聚焦热情服务 不断细化婚姻登记工作措施

注重素质为先,坚持业务培训。合肥市坚持对婚姻登记员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制度,新入职婚姻登记员必须先行实习,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确保婚姻登记员队伍熟悉法律和法规。

注重树立形象,坚持规范服务。严格要求婚姻登记员在依法登记的同时,做到语言亲切、态度诚恳、着装严整,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打造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品牌。

注重问题导向,坚持案例研讨。建立了婚姻登记工作季度例会制度,以预设案例形式进行讨论,推广判例式做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典型问题。

坚持聚焦基础建设 不断改善婚姻登记服务环境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服务场地目前均达到280平方米以上,合理划分不同功能服务区,设置便民服务设施,及时配备智能设备,确保服务环境舒适温馨,登记服务高效便捷。

精准补录婚姻登记档案。查找历史档案,精准补录满足群众需求,开展1970年以来的历史档案补录,目前已完成68.8万份婚姻登记历史补录。对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数字化整理,全面推行婚姻登记电子档案建设。积极推进数据联网工作。认真做好婚姻登记数据的报送、法院离婚信息的录入、司法公证机构查询培训等工作。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市级部门在法律范围内可查询婚姻信息,实现信息共享。

坚持聚焦创新发展 推进婚姻登记工作服务延展

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免费为咨询辅导对象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离婚劝导和调解、婚姻法律咨询等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积极倡导简约适度颁证仪式。通过开展预约婚礼式免费颁证服务、“幸福金婚”纪念颁证、特邀颁证师颁证等创新方式,倡导现代时尚、文明节俭婚新风,营造了浓厚的“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氛围,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宣传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婚姻登记机构内设置婚姻文化墙、婚俗文化记忆展厅,向婚姻当事人展现婚姻的内涵和意义,提示婚姻当事人应当珍惜爱情、婚姻、家庭。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