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生态环境:归零再出发 攻坚开好局

时间:2021-01-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中心、排放管理工作为重点,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全力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

优化服务理念,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成立以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举措,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提前介入,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对位置敏感、生产工艺复杂的项目组织专家技术评审,并实行分局中层以上人员集体审议制度,做好建设项目源头把关。

三是依据《关于印发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环评编制单位管理情况抽查和环评文件技术复核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要求,严格把关环评文本质量,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精减申请材料和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四是按照《安徽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要求,对不在环境敏感区的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22个大类50个小类行业的项目豁免环评手续,按照《安徽省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工程建设等17个大类44个小类行业的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

2020年,全区累计为200余家企业及个人提供环保咨询及环评业务服务,共审批建设项目102个(含告知承诺制项目10个),组织召开专家技术评审会8个,指导企业及个人完成登记表备案项目536个。

丰富工作形式,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

一是全面部署动员,确保工作进度不放缓。依据《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成立排污许可制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排污许可制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年清理整顿与发证登记工作,及时通过微信、QQ工作群以及电话发布讯息,扎实安排部署专项工作。

二是创新服务形式,做好“不见面”发证指导。联合各乡镇街道环保办,建立网格咨询制度,明确各级网格负责人,联合环保办工作人员对所在辖区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企业进行培训和指导,形成联动机制。及时发布省市关于排污许可登记相关文件、指导视频等,并公布分局咨询专线,切实做好“不见面”发证指导服务,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排污许可证登记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排污单位知晓度。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形式,做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公告,积极转发市生态环境局《致全市排污单位的一封信》,对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安排进行科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0年,全区实行登记管理企业499家、简化管理31家、重点管理7家,共核发排污许可证38家。

夯实工作成果,奋楫扬帆再起航

2021年,分局将夯实工作成果,以《合肥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和《合肥市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指导,继续扛起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以依法行政为基石,完善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制度,强化对企业的服务与指导,攻坚克难,全力开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