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区党建”打通 治理服务“神经末梢”

时间:2021-0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潘发生 高桂莲 孙雨静

“十三五”期间,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小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积极推行“居民小区党建”,打通治理服务的“神经末梢”,唱响和谐协奏曲。

小区成立网格党组织

“拆除后不仅小区敞亮了,我睡觉也感觉踏实多了。”居民方子奎对自家旁一处违法建筑拆除表示非常满意。方子奎所住的植保站宿舍属于安居苑社区,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自治小区。近日针对小区存在的乱搭建、下水道堵塞、停车位紧张、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一系列问题,小区党支部召集小区业委会、热心业主会议,探讨治理方案。会上,大家建言献策并对问题逐一梳理后一致认为,当前合肥开展环境整治大环境好,可把“拆除违法建筑”作为首要工作先行,于是小区党员上门宣传政策后,对小区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460㎡违法建筑一举拆除。次日,大家又在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小区变得亮堂整洁。

西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建在小区、党员落户网格”为抓手,紧扣小区网格、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元素,在全街61个居住小区成立网格党组织55个,形成纵横交叉、条块结合、全员覆盖的组织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职党员奉献在小区

“非机动车车库技防改造的完成有效提高了入库停放率,避免了“飞线”充电和乱停放,既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又消除了安全隐患,这是在职党员收集民意解决小区治理问题的典型案例之一。”据悉,七里塘社区党委对在职党员收集的居民诉求逐一梳理建档,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并逐级上报,寻求解决方案,排好“销号”档期;涉及改造事项则组织居民代表进行商议、考察、确定实施方案,成立由在职党员参与的居民监管队伍跟踪督查。

西园街道所辖的六个社区党委充分引导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引导在职党员“八小时内履职在岗位、八小时外奉献在小区”。“在职党员社区‘打卡’,群众有事直接联系对应的网格党员,确保将各类问题和信息及时有效地收集,同时开展微综管、微服务、微协商的家门口式小区网格服务,加速了车棚改造、物业移交等民生实事的解决。”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年前合肥骤降大雪。光明社区接到光明苑小区居民焦富贵老人诉求:说儿子近期不在家,距离1 月 1 日交警部门依法查处未申领号牌或临时通行标志上路的电动车只剩两天,老人又不会骑车无法去上牌,特别着急。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上交警,一起顶风冒雪上门为焦富贵家的电动车上了牌。看着双手冻得通红的几个人,老人感动地说:“你们主动上门为我办理电动车牌,还淋湿了衣服,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服务、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西园街道探索了“用需求定服务,用服务促自治”,充分利用谙熟居民身边事的小区党员、网格长以及辖区单位等资源,让居民在享受贴心式服务的同时凝聚民意,形成共治共享合力,激发共治热情。

“十四五”新蓝图已然开启,西园街道将乘势而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锚定新目标,擘画“同心圆”,谱写新篇章,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潘发生 高桂莲 孙雨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