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蜀山区小庙镇跻身全国百强镇

时间:2021-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辉 陈三虎

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获悉,近日《2020中国镇域经济发展报告》发布,依据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标准评选出“2020镇域经济综合实力500强”。在该榜单中,小庙镇入榜,跻身第99位。

据了解,近年来,小庙镇以“建设运河新城,打造西郊公园”为契机,全力推进镇区与农村区域协同发展。2020年,小庙镇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亿元,完成技改投资2亿元。“十三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44亿元,同比增长310%,农村人居收入水平实现大幅度增长,从13985元增长至57978元。

运河新城加快建设

随着运河新城上升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城西小庙这片热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重点项目、安置房等工作加快推进。

小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运河新城核心区规划建设市政道路92条,总长约129公里。2020年续建和新开工道路35条,总长度约54.6公里。新建雨水管道20.4公里、污水管道10.6公里。在运河新城,引江济淮工程(小庙段)、10万吨污水处理厂、有机资源处理中心、安医大临床医学院、工投慧谷等大建设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正扎实有序推进。4宗共375亩居住用地成功出让,总价31.49亿元,龙湖、上坤2家项目已开工建设。

运河新城的发展离不开征迁安置工作的快速推进。“十三五”期间,运河新城建设如火如荼,累计完成引江济淮、312国道整治和新桥大道、兴业大道等路网项目征迁面积186.2万平方米,占全区44%。据了解,小庙镇规划建设的11处安置点,已建成3处,在建4处。其中,2020年共回迁安置1166户,分房2210套。2021年上半年,该镇还将再完成3168套安置房回迁分房,预计安置人口近6000人。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小庙镇是蜀山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近年来,该镇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助力西郊公园建设,成功建成安徽省森林城镇。

2020年,小庙镇累计完成362个村民组“五清一改”整治和910座改厕工作,完成37条、83.5公里畅通工程沥青道路建设,涉及18个村居、87公里的“组组通”水泥路正在加快建设。

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岭南驿站、马拉松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并对外开放运营,小岭南成为合肥知名网红打卡地。从2018年至今,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00余万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该镇基本实现“五清一改”整治全覆盖,完成2710座改厕任务,修建400多公里乡村道路;收购盛业自来水有限公司框架协议已签订,农村区域将全面实现市政供水;利用国债资金,完成107口塘坝清淤加固和27座泵站改造工程;完成11座小(二)型水库“三达标一美丽”建设。(王辉  陈三虎)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