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造出电池界“顶流”

时间:2021-01-1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周文丽 刘小容

合肥造出电池界“顶流”

国轩高科两款重磅新品打破业界产品天花板

磷酸铁锂210Wh/Kg单体电池,再破电池能量密度天花板,达业界已知的最高水平;JTM电池,再攻电池成本、电芯适应性难题,形成“变形金刚式”颠覆性理念的动力电池产品。1月8日,在国轩高科第十届科技大会暨供应商大会上,国轩高科现场发布两款重磅新品,打破业界产品天花板。

210Wh/Kg能量密度达业界最强

“2009年,磷酸铁锂电芯的能量密度只有95Wh/Kg,在我们的努力下,2015年突破了140Wh/Kg的所谓的‘天花板’,2019年达到190Wh/Kg并产业化,去年初达到200Wh/Kg。这一次,我们达到了210Wh/Kg!”

在新品发布会上,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手举一块最新单体210Wh/Kg磷酸铁锂电池产品,揭开了目前业界已知的最高水平磷酸铁锂电池的神秘面纱。

“长期以来,人们对磷酸铁锂电池的认识存在着严重的误区。普遍的看法是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有天花板,不能在电动乘用车上得到应用。”徐兴无表示,此次发布电池新品的单体能量密度,刷新了去年国轩高科自己创造的200Wh/kg的纪录,目前已超过了三元常规523电池的水平,接近三元622的能量密度。“但是因为其更加安全,市场应用前景更加可观。”

“这一成果,也给我们以及行业带来极大的信心。”徐兴无透露,接下来,国轩磷酸铁锂电芯能量密度的目标将是230Wh/Kg。

JTM电池一条生产线搞定所有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逐步直至完全退坡,电池成本问题成了关乎行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成为市场的一大痛点。”

“另一方面,整车厂电池箱各种各样,尺寸千变万化,因此,电芯的适应性低成了业界又一大痛点。”

电池成本、电芯适应性,徐兴无坦言,这两大痛点,是行业的痛点,也是国轩的痛点。

应对两大痛点,国轩探索并创造了一款具有颠覆性理念的动力电池产品——JTM电池。

所谓JTM,就是Jellyroll To Module,即从卷芯到模组,用形象化的比喻就是让电池可以实现“变形金刚式”的组合,犹如乐高拼搭变化,可以比较容易地设计制造成各种尺寸的模组,具备高度适配性。

“这意味着,可以实现在一条产线上生产广泛适应的电池产品。”

徐兴无分析,与传统电池制造工艺相比,JTM电池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电池材料大幅精简,制造过程大大简化,电池性能大幅提高,综合成本显著降低,电池包络适应性大大增加,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

据了解,作为合肥本土的研发铁锂动力电池新材料、电池芯、电池组等新能源产品的科技企业,国轩高科的专利数量在业内排名领先。截至2020年12月底,国轩高科累计申请专利4396项,累计授权专利2525项,累计发表研究论文243篇、SCI23篇、核心刊物139篇,软件著作权登记104项。(周文丽 刘小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