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一期机房顺利封顶

时间:2021-01-1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提供强大算力支撑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一期机房顺利封顶

作为创新之都,合肥一直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1月10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全市一座重点创新项目迎来新进展,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一期机房顺利封顶。项目建成后,将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助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融合发展。

定位: 

成为“三位一体”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位于合肥市高新区,东至大龙山路,西至规划支路,北临已建君正公司厂区,南临规划中科曙光基地,总建筑面积3997平方米,地上面积3645平方米,地下面积352平方米。

项目包含超算中心、运维楼、配电房等土建、装饰、室外整体、绿化工程等,项目周边皆为高科技企业。建成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将成为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并为安徽各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和城市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将面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发展需求,建设一个开放共享的大型超算公共服务平台,满足多用户的需求。采用融合架构设计,支持科学工程计算、人工智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计算等多种新型计算模式,提供大规模异构并行计算与模拟仿真、海量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深度学习模型训练等共性技术支撑与专业服务。

规划:

“繁星点点映天河”提供自由空间

项目建设单位技术人员介绍,工程以科学城上位规划为依托,以园区内超级计算机所在的景观水体为中心。场地空间以“繁星点点映天河,璀璨名月湖中现”作为设计主题。其中,天河指通过抽象化的流线型铺地,东西向形成自由流动的空间。

项目理念强调人性化设计,创建一个舒适且充满想象力的全新美学空间,体现充满活力的团队文化。同时,辅以现代柔和的线条,将高科技和人性化设计融为一体,为创新创业提供一个独特的办公空间。

目前,工程一期机房已经顺利封顶。运维楼桩基支护完成,准备垫层浇筑及筏板钢筋绑扎,配电房基础施工完成,超算中心钢结构完成,玻璃吊装完成,接下去项目将继续有序推进施工。

展望:

纳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近期,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项目正式被纳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未来将加快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及辐射长三角,直接服务于中心的大科学、大系统和大工程类应用。

下一步,项目规划融入科学中心创新体系,着眼于支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超算应用,聚焦信息、能源、材料、健康、环境和先进制造等领域发展。同时,在此基础上,兼顾支撑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社会需求,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吴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