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素质教育有了新“样板” 蜀山区两所学校入选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

时间:2021-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正宣 司武刚 蔡竹平 刘亚萍

日前,合肥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县(市)区申报的2019年度市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进行了评估,拟认定“合肥市新安江路小学”等25所学校为“2019年度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位于蜀山区的合肥市乐农新村小学教育集团奥林校区、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望岳校区入选。

本次评估内容包含学校的基本情况、常规管理、办学队伍、课程建设、学校特色发展、校园文化建设、体艺2+1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情况。近年来,蜀山区深入开展素质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推动学校管理理念变革,不断完善素质教育创建各项举措,为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校园学习环境。

“第二课堂”为学生素质教育搭建绽放舞台

跳绳、呼啦圈、腰鼓、泥塑、合唱、棋类、健美操、儿童画、书法、十字绣、折纸……每周的“第二课堂”上,合肥市乐农新村小学教育集团奥林校区的学生们总能找到自己的兴趣课,跟着老师小手快翻,三下两下一幅栩栩如生的“折纸象”就跃然手中。

除了每周开展的十几个音乐类、体育类、美术类活动校本课程,学校还组建了“炫酷”轮滑球社团、“诗雨吟风”经典诵读社团、“钢骨墨韵”书法社团、“童星”合唱社团、“绳彩飞扬”跳绳社团、“创意无限”手工社团、“飞天”机器人社团、“乐享花田”科幻画等社团,极大丰富了在校学生的兴趣爱好,让素质教育在每一位学生中快乐绽放。

“为学生设计他们需要的课程,让每一个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理想。”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的兴趣和需要,是学校开发校本课程的依据。如今,通过不断探索教学策略,第二课堂正在不断促进学生身心自由和谐快乐地成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提升学校素质教育的前提。近年来,合肥市乐农新村小学教育集团奥林校区加强了在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和有效教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引导学生预习、自学,通过课堂反馈形式将原来的讲授为主转化成课堂讨论、探究为主的新教学方式。同时,还严格控制各科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素质教育不仅仅体现在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学生的体质健康也是学校的“关注焦点”。近年来,该校以大课间体艺2+1活动为载体,组织实施“阳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强身健体意识,掌握健体技能,培养健体习惯。同时,发挥校运动队作用,促进群体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健康素质。近年来,该校学生体质达标率95%以上,学生体质明显增强。

足球外教进校园素质教育融入新理念

“Go!Go!Go!……Good!Good!”2017年10月,在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望岳校区的足球场上,紧张有序的校园足球训练课正酣,场上两位教练大声用英语指挥着。他们是来自塞尔维亚的足球外教波波维奇和安德鲁,两位外教有着丰富的足球教学实践经验。

在本节足球训练课上,他们针对学生个性特点,设计不同训练活动,提高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足球基本能力。尽管存在语言交流障碍,但他们丰富的肢体语言,娴熟的带球动作,时刻引领着学生在足球场上尽情释放魅力,从而达到兴趣培养、快乐提升之目的。安德鲁在训练课结束后,欣然说道:“你们都很优秀,祝愿你们在学习足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未来的社会需要人们拥有更强健的体魄和毅力, 学校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用心呵护孩子的兴趣、爱好,给他们埋下希望的种子,并维护好他们成长的土壤。

据了解,在校园足球发展的基础上,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望岳校区科学谋划构思,以足球社团为引领、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各种赛事为平台,确立“全员社团课、特色兴趣课、特长发展课”三位一体课程体系,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师资队伍,逐步创建校园足球特色文化,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从而实现“大爱于心、致真于行”办学理念。

除了文化教育过硬外,学校还“体艺先行”,从实际出发,确立了“因材施教,走多元发展之路”的办学思路,做到既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又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探索“项目式教学”课堂教学模式,一方面,通过打造学习团队、专家名师讲座、外出学习交流、校内主题讲座等形式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多样平台。另一方面,通过课堂教学改革、丰富校本课程、发展社团活动,拓宽升学渠道等途径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搭建“立交桥”。(吴正宣 司武刚 蔡竹平 刘亚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