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老板来此开辟人生下半场

时间:2021-0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杰 张宇泽

这一片虾稻共养田保护了生态增加了收入

给贫困户送去自己种的大米

寒冷刺骨的冬天,在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几十只大白鹅正在田地中大摇大摆地踱着方步,旁边是十几个稻虾共养塘面……

显然,这是一个种植养殖基地,只不过,基地的主人是一个外乡人。他叫倪寿友,曾经长年在合肥大圩从事塑料回收加工,2019年,在小舅子的建议下,他来到肥东县桥头集镇搞起了农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塑料加工易造成污染,所以改行搞搞种养,这里山好水好,所以准备来这开启人生的另一片天地。”

大圩老板山镇搞种养

年过五旬的倪寿友是合肥大圩人,一直以来,他都在家门口从事塑料回收加工。两年前,倪寿友的小舅子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可以搞搞农业,现在这方面潜力大。”

“我之前没接触过农业,不过搞塑料回收加工搞了好多年,也想换一个事情干干。小舅子在农业方面有经验,我就来到肥东桥头集镇了。”据透露:桥头集镇山好水好,尤其是水,属于长年流动的活水,十分适合搞养殖。

说干就干,2019年,倪寿友买了7000斤虾苗搞起了稻虾共养。“那时候龙虾行情好,虾苗也特别贵,7000斤虾苗花掉20多万元。”除了稻虾,老倪还养了家禽,鸡、鸭、鹅各养了几百只。

一年的辛苦劳作下来,倪寿友没挣到什么钱。不过,考虑是刚刚开始接触农业,他也觉得很正常。

2020年先是遇上了疫情,之后又遇到洪水,对倪寿友来说影响不小。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龙虾行情大不如以前,“虽然龙虾产量很好,可卖不上价,虾苗最便宜的时候甚至卖到一块钱一斤,成品虾品相好的也只能卖到20块钱一斤左右。”

经过两年的忙碌,虽说没看到经济效益,可老倪却收获了不少种养经验。“稻虾共养好处多,龙虾可以为稻子除草、松土、增肥,而稻子也可以为龙虾提供食物、遮阴、避害。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虾更洁净、肉质更美味。而稻子因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米粒饱满香甜”,当着记者的面,倪寿友说得头头是道。

乐于助人如同一家亲

自两年前来到这里搞种养,倪寿友不仅投入不少财力,更是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每天吃住都在田埂上。“小舅子就是我的技术指导,他也会经常来帮助我。搞农业嘛,至少得过个三五年才能看到成效。”老倪表示。

据了解,除了稻虾和各种家禽,下一步,倪寿友还要搞一个果园。“以葡萄为主,毕竟小舅子一直在大圩种葡萄,他有经验。”

来到镇上两年时间,在投资创业的过程中,倪寿友还带动了附近百姓的就业。据介绍,每年的3月到6月,都是倪寿友最忙的时候。那个阶段,他都会请不少工人来帮忙干活,每个工人一天80块钱。

俗话说:入乡随俗。在村里两年时间,不论是村干部还是普通百姓,倪寿友都相处得十分融洽。54岁的村民杨小平2015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失去了劳动能力,小孩在外地上大学,爱人在附近工厂打工,平日里,倪寿友经常去他家里嘘寒问暖,还会为他送去米和油等生活物品。“老百姓对我也很好,忙的时候,经常中午让我去家里吃饭,感觉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老倪说。( 赵杰  张宇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