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时间向前 蜀山向上

合肥蜀山区将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

时间:2021-0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三虎 刘亚萍 孙雨静 徐冠男

全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动能活跃强劲;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幸福美满……不平凡的2020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辉煌的“十三五”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合肥蜀山区,书写出新时代发展征程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新蓝图徐徐展开,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已经起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蜀山区将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描绘出更加精彩的发展新画卷。

蝉联“五个百强区”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也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五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稳经济促发展成为一道极其艰巨的考验。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蜀山区发展的步伐永不停歇。

“十三五”以来,蜀山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亮眼,发展态势喜人,经济社会成效频频“上榜”“刷屏”,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着蜀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预计达1050亿元,为2015年的2.3倍,年均增长7.5%……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迈上六个台阶,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

2020年11月,在新公布的2019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中,蜀山区位居安徽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D类第一名,再造发展新动能。

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位居第55位,较“十二五”末前进26位次,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

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一座积淀着精彩与荣光的城区,在破立并重中激发出新动能。

五年来,蜀山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1:28.7:70.2调整为0.3:16:83.7,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体格”更强健、含金量更充足。其中,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大数据企业数量、电子商务交易额位列四大主城区第一,金融和类金融机构近三百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6%,并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都市工业向高端化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增加到29%,环境科技实力实现全省第一。

天蓝地绿水更净  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

砥砺奋进的5年,向着天蓝、地绿、水净的奋斗目标,美丽蜀山建设也迈出了重要步伐。

“十三五”以来,蜀山区突出山水特色,把绿色融入城区总体发展战略,加快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精心构筑以公园、花境为节点、以道路景观绿化带为主线、以生态休闲风光带为片区的“点线片”相结合的城市绿色生态格局。

据统计,2020年,蜀山区完成新造林1100亩,森林抚育2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91%,较“十二五”期末增加4.14%,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在大蜀山山麓北侧,占地面积近3000亩的四季花海公园,已成为全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如今的蜀山区,森林环绕,绿美相融,形成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诗意栖居格局。

一泓泓碧水、一道道清流,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

董铺水库作为合肥人的“大水缸”,水质保护直接关系到数百万市民能否喝上安全洁净的饮用水。几十年来,蜀山区担负起“让市民喝上干净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摸索。2012年,蜀山区启动全市规模最大的水源保护区搬迁工作,种植涵养林、整治入库河道、隔离防护、修复湿地……紧随其后,一系列举措落地落实。

“十三五”初期,蜀山区科学规制小庙镇合六路以北区域,启动建设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重点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将军岭项目,精心建设西郊公园,用“一路一廊、五区十镇”串起城市和乡村,让都市风情和乡土风韵在这里共生共荣,让乡村留乡愁农民有奔头。

如今,从大蜀山到小岭南,从城市公园到田野乡村,一路踏歌而行,一路芬芳四溢,处处时时感受生态蜀山散发出的独特内涵和颜值。

共建共享惠民生  幸福蜀山书写“新答卷”

一座幸福城,必然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品质导向和幸福密码。

滚动实施60多项民生工程,“大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85%。十三五期间,蜀山区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增长,聚焦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养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谋划“顶天立地”的民生大事,干好让群众“欢天喜地”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就业方面,五年来,蜀山区实现新增就业24万人,拨付就业补助资金3.7亿元,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蜀山区先后成立创业孵化基地13家,入驻各类企业814户,带动就业8100多人。

教育方面,五年来,蜀山区新改扩建学校38所,新增学位30783个。全区先后组建义务教育阶段11个教育集团,涵盖39所学校,学生数覆盖面达70%,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倍增。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十三五”期间,蜀山区全面铺开养老工作,全区养老体系逐渐完善,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60个,城市社区助餐工程覆盖率达100%。

“十三五”期间,蜀山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竣工交付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8505套,2.4万名棚改回迁群众入住新建成的安置房,完成公租房新户申请12717户,发放补贴363.92万元,分配入住公共租赁住房项目6757套;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投入资金4.4亿元,整治老旧小区105个,涉及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9万户;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以点带面迅速推开,累计申请加装电梯120个单元,其中44部电梯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建设53部,已通过审核23部,涉及建设资金约5800万元,惠及居民1400余户、3500余人。

医疗卫生方面,蜀山区现设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乡镇卫生院2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7所,村卫生室10所,满足辖区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需求。

时间向前,蜀山向上。责任在肩,时不我待。蜀山区将科学把握“新阶段”,全力构建“新格局”,精准锚定“新目标”,全面开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陈三虎 刘亚萍 孙雨静 徐冠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