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付锁堂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新闻发布会上作《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推进二次加快发展突出业绩发布报告》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付锁堂

12月27日,长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长庆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付锁堂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新闻发布会上作《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推进二次加快发展突出业绩发布报告》,报告内容如下:

截至12月27日上午10时,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达到6000.08万吨,其中原油2451.80万吨、天然气445.31亿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油气田产量历史最高纪录,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指示后,长庆油田启动二次加快发展战略

这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批示精神取得的重大成果;是长庆油田贯彻落实中国石油战略部署,高质量推进二次加快发展,建设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长庆油田广大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排头兵的担当体现和实践成果。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是我国第二大含油气盆地。盆地油气资源丰富,但地质条件复杂,资源禀赋差,非常规油气占主导地位,油气层被业界形象地称为“磨刀石”,是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油气藏,其经济有效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

开发建设50年来,长庆油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油区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胸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艰苦创业、拼搏奉献,走出了一条扎根西部、产业报国的发展之路。特别是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庆油田时,提出了“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指示要求,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长庆油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全力以赴增储上产,取得了重大成果。

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长庆贡献”。近年来,国家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对国内能源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长庆油田始终坚守责任使命,坚持资源为王、产量至上,连续10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超3亿吨,连续14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超2000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油气探明储量占全国35%以上。先后成功开发了35个油田和13个气田,率先建成了我国百万吨级页岩油示范开发区和首个400亿立方米大气田,累计为国家贡献油气超过7亿吨,油气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8和1/4,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了厚重的底气。

长庆油田西接资源、东接市场,区位优势显著。作为全国最产气区,与12条国家天然气主干线联通,成为我国陆上天然气管输枢纽。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低渗透油气藏高效开发提供了“长庆方案”。面对鄂尔多斯盆地“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世界级难题,长庆油田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大成藏地质理论和四大开发技术体系,打造了黄土塬三维地震、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等一批工程利器,研发了系统配套的撬装化、智能化地面工艺装备,构建了国际领先的页岩油、致密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刷新了一系列国内外纪录,为同类低渗透油藏的勘探开发探索了成功的解决方案。“十三五”以来,长庆油田获省部级科技奖80多项,《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注入了“长庆动能”。面对能源产业转型发展新趋势和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长庆油田坚持推动“油气并举”,建成了我国最大规模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西气东输、陕京管道、靖西线等12条国家天然气主干线在长庆交汇,长庆“先锋气”源源不断输往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40多个大中城市,累计供应天然气46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煤5.62亿吨、减少碳排放物15.29亿吨,惠及居民4亿多人。在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了绿色动能。

长庆天然气助力首都北京蓝天保卫战

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做优我国石油工业探索了“长庆模式”。在推进生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长庆油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油田综合实力、价值创造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创新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生产建设集约化、运行管控智能化、经营管理精益化、企业发展共享化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油气田生产组织方式的革命性重塑。十多年来,长庆油气当量从2000万吨增长到6000万吨,用工总量始终控制在7万人左右,“十三五”期间劳动生产率提升了近一倍。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超低油价叠加影响下,贡献利润超过150亿元,创造了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效益发展的成功范例。

站在6000万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