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何江川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新闻发布会上作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做好黄河流域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及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成果发布报告》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2月27日,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何江川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新闻发布会上作《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做好黄河流域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及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成果发布报告》,报告内容如下:近年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持续推动清洁文明生产,以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油气区域百姓脱贫攻坚,实现了企地共享发展成果。

大山深处的采油工人把“我为祖国献石油”信念深刻中工作岗位上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走能源开发的绿色之路。长庆油田地处鄂尔多斯盆地,北部荒原大漠、南部黄土高原,是黄河流域的主要流经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在推进发展过程中,长庆油田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安全环保资金超过100亿元,制定了长庆油田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林缘区、水源区、农缘区、库缘区等八种生态保护模式。先后在陕北、陇东区域启动绿色矿山、水源区保护、陇东碳汇林、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建成“中国石油长庆林”“长庆碳汇林”等10多处大型绿色屏障,油区绿化面积达95%,仅甘肃陇东油区碳汇林面积达80多万亩,榆林气田生产区域沙化土地治愈率达到93.24%。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对2000多口废弃井实施彻底封堵,累计关停水源区50多万吨原油产能,创造性地开展“三废”处理技术攻关,建成清洁文明井场8000余个,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塞、西峰等油田通过了国家绿色矿山创建评估。构建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突出抓好井控、油气泄漏等重大风险管控,推动安全环保本质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开展管道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努力实现重点区域油气管道零泄漏、零污染、零影响“三零”目标。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4600亿立方米,年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4,作为优质清洁能源的生产者和贡献者,对改善大气污染、净化蓝天、调整能源结构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保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栖息地,连续9年调整井位部署,先后避让100余口气井,辖区内蓑羽鹤数量由25只增长到200多只,实现了油气田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

位于毛乌素沙漠的长庆油田天然气处理厂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长庆油田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部署,带动了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围绕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甘肃陇东千万吨能源基地、内蒙古天然气加工输出基地建设,推动构建国内最大的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一体化油气产业集群,扶持油区中小企业6000余家,促进就业百万余人,为陕、甘、宁、蒙地区工业发展与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在甘肃庆阳、陕西延安革命老区创造的工业产值分别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1/2和1/5,上缴税费占当地财政收入的1/5和1/10,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大力支援地方道路建设、文化教育、环保绿化、人畜饮水等公益项目,较好地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积极应对国际超低油价挑战,长庆油田利用天然气精细化工,延伸天然气产业链,促进当地经济加快实现绿色、集约、高质量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定点扶贫村全部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庆油田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完善帮扶措施,全力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专门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制度、帮扶资金渠道和责任落实上保障精准扶贫落地落实。投入帮扶资金1.4亿元,支持人畜饮水、生态移民、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百余个。与地方党委政府联手推进“一户一策”和“三年帮扶计划”,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17名驻村干部,安排85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85户4963人。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石,在定点扶贫村投入资金900万元,突出基本生活全保障、兜底服务全覆盖、基础建设补短板、培育产业强支撑,实施养殖、道路建设等帮扶项目近130个,为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创造条件。2020年消费扶贫1120万元,小米、枸杞等农产走上员工餐桌,拓宽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据地域特色发展蔬果种植及畜牧养殖,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电商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开展直播带货,精准帮扶的9个贫困村均已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