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庆油田带来了什么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旭峰

保障国家油气战略安全增加了底气

长庆油田建成年产6000万吨特大型油气田,树起了共和国石油工业历史新丰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了重量级法码。

我国能源安全实质上是油气供应安全。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对石油、天然气进口依赖是长期的,随着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保持快速发展,油、气需求亦加快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19年,原油、天然气进口分别达5亿吨、1333亿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72%、43%。大规模油气进口,因源头和线路易受地缘政治波动带来不确定风险。

新世纪以来,我国东部油田进入递减,长庆攻克“三低”油气田开发世界难题,2003年油气产量突破千万吨,并在跨越式发展中跃居我国第一大油气田,2013年如期建设西部大庆,仅生产的天然气就满足了40多个大中城市3亿多居民的生活用气,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标志性成果。

能源安全是买不来的,石油、天然气基础安全必须依靠自已确保。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批示后,长庆油田启动二次加快发展新征程,油气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连续实现8年稳产后,今年历史性的突破6000万吨。相对于2019年国内3.1亿吨的油气产量,长庆生产的油气占到国内总产量的20%,发挥着我国本土油气生产的“压舱石”作用。

长庆油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石油开发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目标转型。

推动首都北京率先迈入天然气时代

每到北方供暖季,长庆油田每天向陕京管道输入超过6000万立方米天然气,保障京津冀地区居民用气,作为全国最大产气区,长庆用50%的产气量足额保证陕京方向供气。

长庆天然气自1997年10月1日通过陕京线进入北京以来,连续24年保障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居民生活、城市交通、工业用气,推动首都北京从上世纪末在我国率先进入天然气时代。从点燃奥运圣火、举办20国领导人峰会、全球性会展,到普通居民做饭、取暖,出行乘坐出租、公交使用的清洁能源。天然气高效利用,带动建筑、交通、物流、餐饮住宿、机械加工、城市CNG等相关产业,让每个人的生活于细微处发生着悄然改变。

目前,全北京市年用气量由2000年的不到10亿方,快速增长到2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90%以上来自陕京管道,长庆油田所属的靖边气田、榆林气田、苏里格气田是主力气源。天然气不仅提升了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功能,还为2000余万居民带来天蓝气爽、高品质的生活。作为清洁能源,长庆天然气有效改善了北京空气质量,为首都营造了蓝天碧水、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长庆油田依靠自主创新攻克页岩油规模有效开发世界难题,发现了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

加速陕甘宁蒙地区现代工业化进程

鄂尔多斯盆地被誉为我国油气资源的聚宝盆,地下油气资源丰富,地表贫瘠荒凉,历史上农牧文化在此碰撞交融,也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属我国西北内陆“老、少、穷”地区。

长庆油田在这里建成国内第一大油气田,催生出一大批现代工业集群,陕北、内蒙区域石油炼化、天然气制醇制烃、CNG加工、燃气发电蓬勃崛起;随着陇东千万吨原油生产基地建成,石油炼化扩能和天然气市场的拓展,正在形成了千亿元规模的能源基地,庆阳革命老区90%以上的工业GDP都来自油气产业链。

长庆油田用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2008年以来,每年投入500亿元,组织国内最大规模油气产能会战,支持和带动当地油气钻井、试油、修井、地面工程建设等民营油服企业发展。6000余家民营企业长期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服务,拉动近百万人就业。分布在银川、庆阳、延安、咸阳、西安的20多个生活、产生和科研基地,集中23万油田职工、家属、学生,拉动了当地建材、农产品、商贸等消费市场持续繁荣。

给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注入绿色动能

长庆油田地处我国东西部结合位置,西接油气资源、东联沿海市场,“丝绸之路”由这里向西延伸,区位优势明显。在这里建成中国最大油气生产基地,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形成内生动能,确保京津冀天然气供应,满足区内及周边石化能源产业链,还可通过西气东输管道,向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源源不断输送天然气。

长庆油田西安总部的数字化生产指挥中心

凭借自身创造的清洁能源优势,积极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住中国石油工业战略西移机遇,实现非常规油气开发重大突破,提升我国油气对外合作话语权和主动性的同时,加快盆地致密天然气开发,以清洁能源驱动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陕甘宁蒙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迈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优化、消费提升的高质量发展。

长庆油田已成为我国陆上天然气管输枢纽,包括西气东输、陕京管道、靖西线在内的12条国家天然气主干线,在这个全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交汇,可将天然气源源不断输送到京津冀、长三角、奥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地区,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格局注入绿色动能。

助力老区和谐发展、百姓脱贫解困

今年9月,长庆油田通过内部食堂采购,助力消费扶贫金额1100万元,贺兰县的蟹田米、吴忠市的枸杞、庆阳市的黄花菜、子午岭的葵花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从贫困村的田间地头,走上油田员工的餐桌。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方面,长庆油田也下足了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力量。

三年脱贫攻坚战中,长庆抽调80名员工组建驻村工作组,8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职务,对甘肃环县、陕西榆林贫困村帮扶。采油七厂30名干部同212户贫困户结对,优选帮扶项目,实施科学养殖种植,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已由原来的2000余元达到6000多元。贫困人口多达618人的环县车道镇安掌村,提前一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到今年9月,已有7个村67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担当央企社会责任,依靠发展带动民营企业成长、百姓就业,拉动地方经济繁荣。长庆油田实施“责任承包、定点解困、消费扶贫、精准脱贫”,支援贫困村镇义务教育、修路、培育适合当地自然环境的产业发展,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仅“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18.76亿元,支援陕北、陇东贫困地区道路建设、人畜饮水等项目。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