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庆油田发展的启示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旭峰

在长庆采访,有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记者的心头。长庆油田为什么能在“低渗透”上创造了油气产量高速增长和低成本开发两大奇迹?在有“磨刀石”之称的“三低”油气田实现可持续发展,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产建设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油气开发成为黄土高原一道靓丽风景线

资源掌控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长庆始终坚持把勘探放在首位,追求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突破。资源开发企业没有储量接替,一切都无从谈起。长庆油田之所以能走出十年徘徊不前的困境,一步一步把油田做大、做强,最关键的就是抓住应用性、前瞻性基础研究不放松。正如长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付锁堂所说,“长期坚守地质成藏理论探索、勘探方法优化、技术创新创造,在复杂地貌、地质环境中掌握了油气形成、储藏、分布的认识规律,从而获得了资源掌控能力、储量转化能力,创造了发展新优势。”在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技术可以照搬,但创造技术的能力难以复制,特别是对油气开采行业,资源控制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

长庆油田在陇东利用“大平台、大井丛、工厂化”建设方式,创新我国页岩油效益开发模式

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才不受制于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对产业链供应链构成风险,没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始终难以摆脱被动。长庆油田针对长期制约油气勘探、储层改造一系列“卡脖子”技术,数十年学习借鉴、攻关实践、创新优化,掌握了水平井优快钻井、储层压裂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形成“三低”油气田低成本开发优势,成就了世界级特大型油气田。当年,长庆用资源换技术,把地质条件最好的区块拿出来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也受益于其先进技术、管理、文化启发,但合作方绝不可能把核心技术卖给你。

转变发展方式需要顶层设计。低渗透油气田的开发,根本出路在于低成本,可持续的发展必然是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涉及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油气全生产链转型,管理模式变革多个层面,没有系统的顶层谋划和设计,仅靠“单兵突进”,难以摆脱落后。长庆油田主动求变,践行新发展理念,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从传统建设模式破题,创新油气生产方式,推进全生产链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催生了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把“资源、创新、低成本”战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作者彭旭峰)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