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

时间:2021-01-0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苏晓琼

交通网越织越密  幸福路越走越顺

合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

记者近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获悉,“十三五”以来,合肥加快构建层次清晰、协同高效、智慧互联、绿色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铁、空、水综合交通基础网络已初步形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区位优势持续增强。

公路总里程达2.1万公里

“十三五”期间,全市干支结合的公路骨架网络进一步完善,以合肥为中心,“三网”融合、覆盖市域、辐射城际、连通苏浙沪的公路网正在形成。目前,合肥公路总里程达2.1万公里,公路密度达183.61公里/百平方公里。

高速公路方面,“十三五”以来,全市新改建高速公路168.4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81公里,共有30处出入口(已建成待开通2处)、10个服务区和8个枢纽,“一环八线”高等级公路网不断完善,由合肥出发的高速公路已覆盖合肥都市圈内所有市、县。

国省干线方面,“十三五”以来,合肥新建、改扩建国省干线公路653公里(含在建259公里),合肥国省干线公路达1823.5公里,其中一级公路710公里,基本实现市县通一级公路及合肥与周边都市圈城市间有一条高速、两条一级公路标准的国省干线连接的目标。

农村公路方面,“十三五”期间,合肥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25万公里,总投资220亿元,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88万公里。

合肥港成长江支流上规模最大港口

“十三五”期间,全市水运发展进一步加快,合肥港综合码头二期工程、店埠河航道改造工程、派河航道改造二期工程、合裕线航道改造升级工程已基本完成,合裕线、店埠河航道条件全面改善。

目前,合肥内河航道总里程706公里,通航里程472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207公里,拥有千吨级以上泊位75个,合肥港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内河港口之一、长江支流上规模最大港口、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年综合通过能力达6640万吨、50万标箱,年均增长21%。

另外,引江济淮工程加快建设,未来将实现江淮航道在合肥境内沟通,省内南北水运大通道初现雏形。

高铁当日往返通勤圈日益扩展

2020年12月22日上午8点41分,京港高铁合安段首趟列车G8311次列车缓缓从合肥南站驶出,驶向沿江千年古城安庆,意味着京港高铁合安段正式开通运营,两城时空距离再缩短,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作为全国19个重要的综合铁路枢纽之一,“十三五”以来,合肥“时钟型”高铁枢纽进一步完善,全市铁路营运里程达到80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524公里,铁路网密度699公里/万平方公里,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我市已与4个直辖市互通高速动车,17个省会城市互通高铁动车,15个省会城市开行普速列车,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上海,3小时到杭州和郑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合肥高铁当日往返通勤圈已经形成并不断扩展。

架起“空中之桥”对接全球

2020年10月25日起,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执行冬航季航班计划,通航城市计划新增福州、南昌、赣州等9个新航点,驻场过夜运力达到24架次规模。

“十三五”以来,新桥机场主要运营指标持续高位增长,旅客吞吐量突破1228万人次,年均增长16.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5个百分点。新桥机场被国家定位为区域性航空枢纽、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现有4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投入运力,执行定期航线90条,通航城市57个。

2018年7月,庐江电力通用机场成为全市首个获批建设的通用机场,肥东白龙通用机场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据介绍,合肥正加快形成以新桥机场为枢纽、省内支线机场为支撑、通航机场为补充的辐射长三角、连通全国、对接全球的航空运输体系。(苏晓琼)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