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建设“织密” 合肥人出行路网

时间:2021-01-0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过去五年来,合肥大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12亿元,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建成,“高快一体”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通达度显著提高。近日,记者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是全市城乡建设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居民身边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代都市区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城市的发展,从长大开始。如今,合肥的城市建设已迈入大城时代。“城长”中的合肥,从量的扩张到不断完善功能、涵养气质,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133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及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实施,城市空间拓展有序,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03平方公里拓展到487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由335万增长到420万,城镇化率由70.4%提升至76.33%,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现代都市区空间格局基本形成,长丰、庐江、巢湖城市副中心功能加快完善,肥东、肥西进一步融入主城实现同城化发展。

公用事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市民工作生活更有保障。完成三水厂迁建、北城LNG应急调峰气源、环城高压管线、滨湖区域能源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水、气、热”稳定供给,“十三五”期间,全市年供水量由4.62亿立方米增长至6.15亿立方米,年均增长7.4%;年供气量由5.23亿立方米增长至9.89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7.3%;年供热(汽)量由396.63万吨增长至465.79万吨,年均增长4.1%。

合肥建成区

路网密度大幅提升

从修路架桥到地铁呼啸,“十三五”期间,合肥城市的版图不断延伸,城区内外路网的急速扩展,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

轨道交通迈入网络运营时代。1、2、3号线及5号线南段相继建成,4号线实现“洞通”,2020年运营里程达到115公里,实现“四线开通运营、多线开工建设”的蓬勃局面。

城市路网密度不断提高,建成上海路、铜陵路高架北延、阜阳北路高架北延、裕溪路高架东延、郎溪路、方兴大道等160公里城市快速路,和平路、大众路、习友路、兴业大道等一批主次干道路相继通车。城市道路长度达3029.07公里,累计增长37.3%,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提升至5.95公里/平方公里,累计增长18.1%,“高快一体”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

针对市民出行的痛点难点,推动断头路、拥堵点治理成效显著。其中,打通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涡阳路、广德路等20个打通断头路项目已开工建设,组织开展“我为治堵献一计”活动,32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堵点”有效改造,通行效率显著提升。公共停车场、充电桩建设持续推进,建成公共停车泊位3.2万余个,充电桩5万余个。

南淝河141.3公里河道

完成清淤

宜居,是一城之本。近年来,合肥的城市建设在不断追求与自然和谐共生,逐“绿”而行。

作为合肥的母亲河,南淝河国考断面实现稳定达标,国控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2015年下降14%、73.26%、58%,南淝河干支流141.3公里河道清淤完成,“水清岸绿景美”逐步实现。此外,住建部认定的9处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其中蜀峰湾南湖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荣获住建部“人居环境范例奖”。

为了呵护好水环境,全市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城区建设、提标污水处理厂13座,规模达245.5万吨/日,较“十二五”末增加136万吨/日。全面完成4919个雨污混接点、620个老旧小区阳台排水问题、705个洗车业排水问题整改。

农村人居环境也在持续提升,完成巢湖市柘皋镇、庐江县金牛镇、肥西县紫蓬镇等6个乡镇和松王社区人居环境提升试点,全面提升道路、管线、照明、绿化、水环境等基础设施水平,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房屋拆迁让城市不断更新,功能变得更加完善。五年来完成房屋拆迁总量达8602.06万平方米,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刷新了合肥的颜值。

此外,实施天鹅湖等夜景亮化、长江中路等精品道路提升、义仓巷等背街小街巷改造工程;完成病害窨井整治36356个,切实从人民群众关心的身边事、脚下路着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的温度,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