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从“深蹲助跑”到“起飞跳跃”

时间:2020-12-2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12月27日,2020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在上海松江召开。记者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如今,科创走廊九城市的GDP总量,已经从科创走廊成立之初的占全国1/16上升到1/15。未来五年,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也已明确。

G60区域创新共同体雏形初现

2016年5月24日,松江提出沿G60高速公路40公里松江段两侧布局“一廊九区”的G60科创走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与深化,如今,G60科创走廊发展为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总体空间布局。

五年来,九城市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跨区域合作的平台作用,区域创新共同体雏形初现,发展重要动力源作用显现。从“深蹲助跑”到“起飞跳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闯出了一条九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记者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九城市财政收入从G60科创走廊成立之初占全国1/15上升到占全国1/12,GDP总量从占全国1/16上升到占全国1/15;市场主体总量也从当初的286万家,上升到了如今的805万家,占全国比重翻了近一翻。其中,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万多家,占全国比重近1/10,科创板上市企业47家,占全国比重超1/5。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九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协同发展,经济运行率先回稳、主要指标率先回升、供需两端率先回暖。如今,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共同体”的发展意识,已经逐步在九城市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未来五年时间表、路线图敲定

时间的指针即将从2020年划入新的一年,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下一个五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如何建设?最近形成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进行了再谋划、再部署、再明确,并给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这个《方案》明确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的战略定位。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的具体目标以及量化指标。

同时,《方案》提出了“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着眼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项重点任务。

力争到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

力争到2025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在国内外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从参与者到受益者,合理打造先行先试走廊

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合肥市作为G60科创走廊的新成员,是参与者。如今也不断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当中打造新引擎。在科创走廊格局当中,合肥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合肥也是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受益者。

合肥市发改委总工程师许伟透露,“十三五”以来,合肥市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两心同创”加快推进。生物医药等5个G60合作示范园区挂牌运作,牵头组建了G60新能源汽车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环境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实现长三角地区医保“一卡通”。

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也将是未来五年合肥市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谋划,今后,合肥市将继续协同其他城市,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战新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绿色发展转型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努力创造更好的科创环境,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各类要素在G60科创走廊充分涌流。

同时,合肥市将引导和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合作,促进创业空间、创新资源、金融服务等共享。此外,不断加快推进G60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与其他成员城市一起,合力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