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财政“加减法”助企业活力“乘势”倍增

时间:2020-12-29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黎静

减,减税降费300亿元;增,多渠道融资量增加。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优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提升经营效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让企业如鱼得水

实施减税降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之举,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面对疫情、汛情叠加冲击,为切实保住市场主体、保住群众就业,国家出台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预计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220亿元,先进制造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预计将超80亿元,二者合计300亿元政策红包直接惠及48万户市场主体。

在这一过程中,我市不折不扣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全市“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减免税规模已超百亿,其中制造业退税占留抵退税总额六成以上,受益最大。该负责人介绍,所有留抵退税中,我市承担退税总额的50%,这实为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乘法”,全力支持制造业抢占先机。

疫情期间,全市办理超7300户受疫情影响生产困难企业延期缓征税款近24亿元,新增应对疫情及复工复产政策减免税已达20亿元。其中,仅办理科大讯飞为湖北、安徽两省学生开展“停课不停学”免费线上直播、利用智医助理为国家卫健委建设新冠肺炎辅助诊疗平台等相关税收减免就超过1亿元。

集中财力支持产业发展

2018年,《合肥市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出台,此后,我市每年结合最新经济发展形势和要求,出台配套实施细则。政策实施两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对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于4月15日印发。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细则》统筹了170项政策条款和超过120亿元资金,采取基金、金融产品、“借转补”和事后奖补等多种扶持方式,重点发力复工复产、促进科技创新、支持新兴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拉动投资、扩大消费、发展线上经济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加大了投入,与上年实际兑现资金相比,增加近30亿元;应对疫情,出台26项财政政策,助力复工复产;突出创新,大力引导支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注重拉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和释放消费需求,扩大内需。

数据显示,三年来,市财政投入支持产业发展政策资金289.71亿元,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中小企业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冲击下,情况更加艰难。

为缓解这一难题,市财政设立了1亿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引导地方法人银行积极争取央行再贷款,加大对我市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截至11月末,地方法人银行利用再贷款投放总额70.24亿元,投放企业5667户,贷款投放加权平均利率为4.96%。

同时,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全市71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国家专项再贷款30.22亿元,财政拨付贴息资金3421.8万元,企业获得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我市还向兴泰担保集团增资1.2亿元,引导其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有针对性地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向产业引导基金、创业引导基金分别增资2亿元,保障国家大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及视涯显示等重大项目出资,吸引国家级资源要素反投,保障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主导产业发展。

此外,我市还持续推进各类财政金融产品运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式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截至11月末,8支分行业的财政金融产品累计放款规模19.33亿元,累计扶持企业1124户;续贷过桥业务累计提供周转贷款109.06亿元,累计扶持企业3070户;政银担业务累计放款101.3亿元,累计放款3235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