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逆行!逆遇!逆袭!快递小哥于洋洋又买了2辆车

发布时间: 2020-12-28 19:25:0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林艳兴 冯丽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岁末,于洋洋花50万元买了辆宝马525。去河南老家上完车牌,他马不停蹄返回上海,投入到他8年如一日的派收快递的奔忙之中。

作为快递小哥,车子是他们的生产工具。今年,于洋洋还花13万元新买了一辆厢式货车用于派收货件。包括2016年购买的家用代步车江铃陆风X7,自购厢式货车4辆,租用厢式货车5辆,如今这位高中毕业的“90后”手上已有11辆车。

于洋洋和他新买的宝马车

作为中通快递上海陈行网点漕河泾、奇亚特、浦江智谷三个工业园区的负责人,于洋洋带领的10人团队今年有望完成600万元营收。他说:“现在每月的营收,相当于2013年我刚负责这个片区时全年的营收,是8年来业务最好的一年。”

回顾即将结束的2020年,于洋洋说他的感受是“充实而有意义”,在逆行中有逆遇,在逆势里有逆袭。

逆行

回顾的欣喜,始于开头的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快递业再次成了风口浪尖,也让于洋洋2020全年“逆行”。

之江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配套医疗设备(资料图)

1月25日,大年初一,留守上海的于洋洋接到一个熟悉的电话:“我们公司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需要运送到上海各医院和检疫站,你能帮忙运输吗?”

电话来自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陈经理,也是于洋洋合作7年的老客户。此前一天,之江生物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新冠病毒的检测产品。

不同于一般快递,核酸检测试剂要在-20℃±5℃避光低温条件下储存,对运输时效及安全性都有很高要求。但听说要送防疫物资,于洋洋一边迅速向老板吴惠杰、刘小妹报备,一边准备相关运输车辆。

“国家有需要,正好可以出点力,我们义不容辞。”吴惠杰和刘小妹当即答应,还表示要免费为之江生物运送这批物资,后来免费持续了一个月。于洋洋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努力满足客户需求。”

随后,之江生物公司向外发送的防疫物资及设备越来越多,整个春节,于洋洋都奔波在上海、宁波、杭州之间。由于于洋洋负责的工业园区有10余家生物制药公司,春节后防疫物资的发货量也大幅增长。

夜幕降临,于洋洋如约将客户急需的快递包装袋“加急”送到

由于春节期间结下的“战斗情谊”,之江生物今年给中通陈行网点结算的月度快递费最高超过30万元,是上年的几十倍。

逆遇

逆行伴随逆遇。

大年初三,于洋洋又接到客户需求,要把一批辅助新冠肺炎检测的配套医疗设备送往杭州的浙江大学附属医院。

不同于核酸检测试剂仅有盒装大小,这批检测仪单重达300公斤。于洋洋专门开了一辆带尾板的货车,在叉车的辅助下帮忙卸货。

货车行至杭州市区,于洋洋被交警拦了下来,因为他的货车是外地牌照,限行。于洋洋出示了之江生物的委托证明核查完后,交警立刻给予放行。

抵达医院后要把仪器送上19楼。于洋洋一下车,医护人员就递上防护服、护目镜,让他戴上手套、口罩、帽子、鞋套,“全副武装”上楼。

电梯上了19楼,于洋洋才知道整层都是感染科,医护人员包裹得严严实实,跑来跑去像打仗一样。于洋洋说:“我从没见过这阵势,心里开始有些害怕。”

令他没想到的是,等他们把仪器放到指定位置,准备离开时,有医生停下手中的工作,专门带他们去消毒洗手。“医护人员在那么忙的情况下,也没有忘记我们”,现在回想起来,于洋洋温暖依然。

于洋洋的爱人谈莉霞表示:“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很担心,但是因为是送防疫物资,家人也很支持。”

于洋洋的送货车,是他每日相伴的“朋友”

逆行逆遇,感动蔓延。3月底,天津市卫健委急需一批之江生物的防疫物资。出于时效考虑,于洋洋决定乘坐高铁“人肉”送货。8个大箱,每个箱子100多公斤。上海上车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但是由于高铁在天津站只停留5分钟,于洋洋手脚并用,站台、车上“折返跑”。

这一幕被站台执勤的民警看见了,过来询问。得知大箱子的用途后,民警说了让于洋洋至今难忘的一句话:“小伙子,你是我们天津人民的英雄!你不用动了,交给我们!”

瞬间,于洋洋充满了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平时大家都觉得我们就是个送快递的,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民警还给于洋洋留了电话号码,告诉他以后再来送货,到站前5分钟给他打电话。后来,于洋洋又往天津送了几次货,民警每次都如约而至,安排好出租车,带人协助他把防疫物资送上车。

于洋洋在收取快递

今年,于洋洋的团队有一次到辽宁送防疫物资,进城后还“享受”过警车开道。他说,这些都是他从业8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待遇”。

于洋洋说,2020年,他的团队派件量较去年增长30%,每人每天平均派件300件、步行超25000步、骑行约50公里,辛苦可想而知,但他一直充满力量,时时感到温暖,更体会到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

逆袭

2008年,于洋洋高中毕业后从河南驻马店来到广东进厂在车间打工,底薪800元,月工资3、4千元。

2012年,于洋洋辗转来到中通快递位于上海闵行区浦江镇的陈行网点。起初,他和其他快递员一样收发快递,每个月工资五六千元。当时,他的梦想是,像同片区的顺丰小哥一样月收入一万多元。

于洋洋在中通快递上海陈行网点分拣快件

很快有了机会。2013年中通快递陈航网点运营改革,要把各片区分给个人带队“包片”。高中时就在宿舍做零食生意的“不安分子”于洋洋觉得可以一试,就向中通快递陈行网点总经理吴惠杰申请。

吴惠杰看着眼前这个青涩的小伙子将信将疑:“你能行吗?如果是认真的,就叫你爸过来担保,别干两天人都不见了。”

几天后,于洋洋还真把父亲叫来了。说干就干。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成了目前这个片区的负责人,用20万元买了车辆设备,开始起步,逐步发展。

于洋洋在配送快递

第一年,回忆是一个“苦”字。没有经验,人手不够,大事小事都要一个人扛。当时,他租住在一间位于二楼的房子。“最累的时候,晚上回家上楼,楼梯都爬不动了,瘫坐在地上,手脚不听使唤。”

从老家过来帮忙做饭的于妈妈看着心疼,劝他“别干这个了”。“不干这个,我干啥呢?既然选择了,就要干下去。”他这样回答,也是这样做的。

摸爬滚打,于洋洋逐渐找到了“门道”,当年收入30万元,还清了父母的“启动资金”。然后,他继续“招兵买马”,业务量不断增长,团队规模从开始的三四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余人。2019年开始,吴惠杰还让他承包管理整个陈行网点的中通快运。

于洋洋在配送快递

在吴惠杰看来,于洋洋聪明、肯干,不怕吃苦,是整个陈行网点最优秀的快递员之一,加上赶上了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好时代”,所以成就了他的现在。

如今,于洋洋很感激自己当初的坚持,也很感激这几年快递业的发展。国家邮政局数字显示,截至12月21日,2020年我国已经发送包裹800亿件。

于洋洋所在的中通快递,2019年发送包裹121亿件,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完成116亿件,预计全年170亿件左右。我国快递行业在疫情下逆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成为“于洋洋们”的大舞台。

于洋洋在网点和同事们交流

于洋洋常说,快递业是个包容性很强的行业,只要肯干,能够吃苦,人人都有成功出彩的机会,不问学历高低,不问出身贵贱。

于洋洋还说,目前的中国,当下的时代,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不少高中同学都从月薪几千元打工开始起步,有的逐渐积累学习,现在当上了老板,年收入达到几十至上百万元。

于洋洋在配送快递的途中

“知识改变命运,实干也改变命运,这是一个包容的时代”,2020岁末,站在他心爱的宝马车和厢式货车之间,全年纯收入约100万元的于洋洋说,无论顺势而为或者逆势而上,“干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