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厉新建:文旅发展中的网红效应

时间:2020-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白春桃、刘静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作主旨发言。中国网李康 摄

中国网12月27日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成果发布”暨“2020中国文旅和网红经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于12月27日在佛山举办。来自全国近百家地方城市、景区、乡镇、文旅企业、媒体和旅行社等相关机构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就“文旅发展中的网红效应”主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网红自古就有,当前文旅发展会关注到网红效应,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与市场旅游需求的成长和旅游目的地竞争有关;二是与新媒体发展有关;三是与旅游消费有关。中国是一个巨量的旅游市场,但是在巨量的旅游市场需求当中,各供给主体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激烈的竞争当中,各个供给主体其实需要网络流量和营销能量的加持。

在文旅的发展过程中,网红效应对城市经济的拉动非常重要。网络达人怎么样进一步从人、事、地、物做扩展?旅游目的地的特产怎么通过网红直播的方式更好的卖出去?

对此,厉新建讲到,今年的疫情对我们的线上生活、线上消费实际上是一次社会化的教育。这跟今天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当中,所讲的整个社会化教育,有一定关系。如果没有社会化的教育,想必不可能形成今天的网红。他强调,文旅发展过程当中的网红效应,就是信心、权力、结构、再中心化的表现。

最后,厉新建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网红对文旅发展的意义。一是不同的网红对旅游目的地的意义不一样,产生的网红经济也不一样;二是需要看网红和网红经济的差别,首先在打造网红的时候,要借助于媒体的力量,但是要打造网红经济的时候,一定比媒体所涉及的范围更广,协同的要素一定是更多。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网红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传播的手段。但背后,需要有产品生产的能力,和价值的变现能力;三要增加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包括地方IP项目的打造、网红打卡地、网红直播带货等,利用网红助力地方文旅发展。(文/白春桃、刘静 图/李康)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