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富根:创新互联网外宣手段 讲好中国文旅故事

时间:2020-1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莹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致欢迎辞。中国网李康 摄

中国网12月27日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期,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成果发布”暨“2020中国文旅和网红经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于12月27日在佛山举办。

以下为李富根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齐聚“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中国智慧、大国样板」成果发布仪式”,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对在座各位给予本次活动的指导和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也有你们,在座各位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大众旅游繁荣发展、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旅扶贫可谓是消除绝对贫困的一支生力军。尤其依托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线上展示、交易、论坛、会议等云活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大放异彩,惠及国内外受众,对帮助文旅产业度过难关、恢复生产取得了积极成效。短视频和直播大显神通,领导干部纷纷“披挂上阵”,加码“战疫助农”,为农副产品“代言”,成为老百姓眼中的“带货员”,带来了流量,带来了销量,同样也给文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数字文旅得力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因互联网而生的中国网,以鲜明的对外传播特色在全国互联网媒体中独树一帜。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第一批重点新闻网站。成立20年以来,始终站在国际传播发展的潮头,把握网络外宣规律,不断创新互联网外宣的内容形式和手段方式,成为中国对外发布重大新闻和重要信息的权威平台和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纽带。

近年来,中国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旨在有效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积极塑造良好的大国旅游形象,助推地方的文旅产业和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立足中国文化。中国网加强原创能力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了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节目采用“实地走访+现场对话+主持人述评”的节目形式,通过一期节目,让观众记住一个地方、一类现象、一种趋势,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支撑,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赋能文化创意和价值提升。不久前《似是故人来》以“紧扣时代脉搏,围绕脱贫攻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2、深耕地方外宣。中国网充分发挥海外社交媒体优势和综合专业优长,为上海浦东新区打造Facebook综合类对外传播官方账号,内容策划秉承社交化、移动化、可视化,以小切口入手,做到有理、有节、有人情、有温度,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对外传播。不到半年时间,粉丝数已达29万,阅读量超过1450万,互动量近85万。此外,我们同北京、新疆、湖南、内蒙古等多地开展合作,在Facebook、Twitter等平台共开设了10个官方账号,形成矩阵式传播,总粉丝数达到521万。目前,各账号粉丝活跃度较高,成为全面、准确和权威展示中国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自然与人文魅力的国家级对外传播平台。

3、助推文旅扶贫。中国网深入推进“互联网+”,促进文化产业上线上云,今年重点是利用自身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直播专业能力,助推文旅扶贫和乡村振兴,比如中国网直播号同四川省联合发起“县长带货助脱贫·绿色川货进万家”直播活动,形式生动,人气爆棚,有效解决凉山州七个尚未解摘帽的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难、增收难问题,其中,8月10日美姑县的单场直播,2个小时平台订单达到3000余单,销售额近20万。中国网直播号拥有粉丝2500多万,发布作品4700多条,点赞量达5.6亿,在扩大内需、拉动地方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4、创新文旅产品。中国网借势短视频热潮,与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围绕“四好衢州”文旅品牌建设,精心策划、量身打造了系列外宣短视频节目《Hello!衢州》。节目以外籍主持人第一视角,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向全世界展示出一个“好看、好听、好玩、好吃”的衢州。此外,我们的大型海外移动直播栏目《中华文化古迹》以“下一站·故宫”“走进兵马桶”“最美长城·中国河北金山岭”等节目多语直播在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接下来拟将围绕杭州西湖、云岗石窟、安徽黄山、福建土楼等享誉中外的名胜古迹继续展开。我们期望以优质的数字化产品,满足年轻用户多样化、趣味化、个性化需求,为中国的文旅外宣开辟海外营销新阵地。

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又将迎来一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五年,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世界旅游强国建设,必将带来文旅产业的持续繁荣。中国网也将在文旅传播工作中继续发力,以更优质的传播服务形式、更有效的传播渠道,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文旅故事。最后,再次感谢大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文/刘莹 图/李康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