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

时间:2020-12-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桑墟镇位于江苏省沭阳县最北部,地处宿迁与连云港、沭阳与东海两市两县结合部,下辖3个居委会、10个行政村,人口5.6万人,镇域面积54平方公里。境内245省道横穿而过,沭新河、古泊河航道直达连云港港口,水陆交通便利。桑墟为千年古镇,明洪武年间曾设桑墟铺,为漕运至海州城的驿站,舟车过往,商贾云集。境内曾有桑墟湖,又名小西湖,古代文人雅士常于此泛舟,吟诗作赋。镇南首建有天齐庙、大虹桥,盛况空前。1958年9月成立桑墟人民公社,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2016—2018年度被授予“江苏省文明乡镇”称号。

《春风一路醉桃花》 汤以方摄

《检验》葛军摄

《晾晒》葛军摄

《前面更好看》 祁慧摄

近年来,桑墟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善于依托地方资源优势,统筹抓好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农民生活富裕,全镇主导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桑墟镇实现了“四个第一”,即榆叶梅种植规模全国第一,乡镇木材产业规模全省第一,乡镇工业经济总量全市第一,乡镇规上企业数量全县第一。

《桥春色》裴成摄

《勤劳夫妻》 丁华明摄

《我家就在二兴庄》 丁华明摄

一、做大特色产业,实现富民强镇。

近年来,桑墟镇党委、政府引领全镇上下重点打造“一花一木”主导产业,全面加快富民强镇进程。“一花”即榆叶梅产业,桑墟镇榆叶梅培育历史悠久,品种多样,共有绿梅、红梅、美人梅等20多个品种。通过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目前,全镇榆叶梅种植面积达20000余亩,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农民增收幅度明显增加。2018年9月,桑墟镇榆叶梅通过全国首家榆叶梅森林认证,2019年底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镇榆叶梅基地核心景区——条河村先后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江苏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一木”即木材加工产业。镇党委、政府引领全镇工业企业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转型升级进程,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镇拥有木材加工企业585家,其中规上企业92家,2018年度,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54亿元,实现工业增值税1.99亿元,实现镇财政收入2.4亿元。2019年度,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70亿元,实现工业增值税2.33亿元,实现镇财政收入2.62亿元。今年以来,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镇工业实绩依然保持坚挺,1—10月份,全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6.15%;实现工业增值税2.1亿元,同比增长5.47%。镇木材产业集聚区相继被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实木厚芯地板基材生产基地”和“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园”荣誉称号。

《仙境》 祁慧摄

《咱家桃园花正艳》 丁华明摄

播种春天 刘继坤摄

春回乡村 卢新全摄

《桃乡》杜永昌摄

二、加快镇村建设,美化生态环境

在道路建设上,两年来,全镇先后投入近2亿元资金,建成了梨花路、东风路、苗圃路、二顺路、舒条路等20多条道路,镇村交通状况大为改善。在水利设施建设上,依托上级扶持,启动建设了二兴、舒窑两座大桥,建成了新顺河倒虹吸工程,修建电力排灌泵站20多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在环境整治上,动员全镇上下围绕“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要求,一起投入到镇村环境整治热潮中去,共同对街道、农贸市场、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水体环境等区域和场所进行彻底清理和整治,努力为全镇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整体环境。在社会治理上,全镇创新实行微信群聊、广场夜谈、乡贤参事、听政调解等一系列社会治理运行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充分保障群众在村级治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

《桃之舞》杜永昌摄

逛梅园 泗阳王建国摄

唠家常 韩巍摄

花团锦簇   泗阳陈天祥摄

家乡的景 李守勤摄

美景入画来   姜澎摄

三、厚植服务文化,优化服务理念

桑墟镇企业众多,拥有一批敢创敢试、头脑精明的企业家,为此,镇党委把企业家队伍作为产业振兴领头雁进行打造,送政策,给资金,给位子,成立了桑墟镇企业家协会,引领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同时组织企业家“走出去”“进课堂”,两年来,先后组织企业家先后赴安徽、上海、浙江湖州等周边地区以及瑞典、德国、日本等国家考察,联合浙江大学举办桑墟镇企业家管理创新专题研修班,牵线搭桥让桑墟企业家与全国性的行业组织建立联系,加强与科研院校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目前已经成功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林产协会等进行了成功的交流与对接。在民生服务上,通过改进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执行能力,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持续增强。目前,全镇上下正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全力打造新新时代中国最具幸福感小镇和新时代中国全面小康示范镇。

生态友谊河

相映生辉

幸福家园

选苗  泗阳陈天祥摄

专注  泗阳陈天祥摄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