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郎溪县飞鲤镇

时间:2020-1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福寿岛

飞鲤镇位于郎溪县西部,与宣州区、高淳区隔南漪湖相望。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间徽商童念忠出资建镇内一所古桥,相传运木施工时,有鲤鱼跃木而过,故名飞鲤桥,飞鲤镇名由此而来。2011年底,飞鲤镇因行政区划调整由原飞里乡和原幸福乡合并而成,现行政区划面积135平方公里,人口4.2万,辖12个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称号,拥有国家级古村落裴村,国家级非遗皖南花鼓戏,省级文保单位飞鲤桥等文旅资源,更孕育推荐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章昌平,中国好人孟玉兰、徐德华、柏绪红、章昌兵等杰出人物,历史人文自然资源丰富。

《浮光跃金》

《马灯迎新春》

百步梯

湖滨渔村航拍图

“灵润隽秀,清新飞鲤”,这八个字基本概括了飞鲤的特点。一是生态多样均衡,山水林田湖草茶皆有,有耕地面积8万亩,林地面积7万亩,茶地面积2.3万亩,滩涂湿地1万亩。二是历史传承悠久。以“一山一寺一村一桥一梯”为代表,即距今七千年新石器时代的磨盘山遗址,为省文保单位,唐代的黄香禅寺、裴村国家级古村落,明代的飞鲤古桥、百步云梯、飘秧田、打鼓墩、挖断山等。三是民俗文化丰富。以“一戏一砚三灯”为代表,即国家级非遗皖南花鼓戏,2018年深圳文博会金奖宣州石砚,市级飞鲤幸福人灯、飞鲤小马灯,以及飞鲤龙灯。四是自然环境优美,以“一湖一岛一村两园三河”为代表,滨临32万亩的南漪湖,坐拥7平方公里的福寿半岛,省级美丽中心村湖滨渔村,扬子生态园和桂花园分列上下部,新、老郎川河与飞鲤河穿境而过。

南漪湖畔

千年古寺黄香殿

清新飞鲤•通湖绿道

撒网

皖南花鼓戏

万亩茶海

万亩芡实

生态文化旅游将是飞鲤镇下步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在全县“一城二山三湖”全域旅游大框架下,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打造"一核一轴两廊多点"的文旅发展格局,形成30公里旅游环线,一核即南漪湖福寿岛旅游核心项目,一轴即S604(环南漪湖大道),两廊,一是S338跑飞路清新飞鲤•通湖绿道(飞鲤镇境内14公里,可沿线串南漪湖、福寿岛、湖滨渔村省级美丽乡村点、裴村古村落、桂花园、黄香殿、万亩茶海、十里岗生态林、扬子生态园、碧湖农庄等10个生态资源点);二是磨盘山到百步梯历史文化廊道(8公里,可沿线串磨盘山遗址、挖断山、红庙、国家级非遗花鼓戏、市级非遗幸福人灯、宣石砚加工厂、百步梯、百步寺等8个生态资源点);多点即深化打造三立文化馆、三溪幸福原点、湖滨裴氏尚学馆、塘埂民俗文化馆等一村一景多点格局。

五福打卡-《财》

五福打卡-《福》

五福打卡-《禄》

五福打卡-《寿》

五福打卡-《喜》

小马灯

幸福人灯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