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新乐市杜固镇

时间:2020-1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杜固镇因驻地杜固村得名,据《新乐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据査:杜固村,在唐朝叫边家寨,又名许由村,宋初改杜姑村。原村旧址在今村北部一华里处。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后,因他的母亲杜太后生在此地,为表示尊荣,故将原许由村改名杜姑村,后把‘姑’字改为固字,名为杜固至今。《新乐县志•古迹》载:“在县东十五里杜固村,宋太祖母生于此,有故宅基”。

杜固镇政府

杜固镇位于新乐市东北角20公里处,东、北界临定州,南与东王镇、邯邰隔河相对,西接承安镇。辖14个行政村,总面积31.32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7376亩,总人口3.3万人。

京石高铁、安承公路贯穿全境,白洋淀上游流域大沙河河道经小吴村、杜寺、累头屯、南累头、东曹村等5村。省级美丽乡村2个,分别是东义合庄村和北贾庄村。解香村在文艺宣传工作方面较为突出,村内建有“巾帼调解室”、文艺宣传队,多次被省级媒体报道。全年税收249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1420万元。

杜固镇夜景

杜固镇夜景

工业产业现状。杜固镇目前规上工业企业9家,分别是3家地板革厂,3家防水卷材厂,1家塑料薄膜厂,2家颗粒厂。规下企业74家,主要为塑料制品行业鞋厂和颗粒厂,另有1家纺织厂、2家机械加工厂、1家水泥搅拌站,工人约1500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大产业谋划,继续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营造良好招商、引商、稳商环境,推进累头屯及小吴村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增强资本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累头屯塑料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厂房面积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5家,另外多家企业正在进行洽谈。

宣村桃园

农业方面产业发展。杜固镇注重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占地300亩宣村桃园,以种植桃子为主线,以发展休闲游乐、特色农牧、生态园林、农产品加工为辅线,全力打造特色精品农业园区。发展中药材规模种植,目前曹村、杜固、南累头、岗怀里分片种植总面积达500余亩。同时,发展一批特色种植产业,全力推进宋村河北省“最甜西瓜”种植,积极推广种植沙地“白山药”,加大北累头“黄粉虫”养殖力度,加快落实5000亩富硒小麦项目。

杜固镇东义合庄村门楼

杜固镇东义合庄村卫生清理

为农业产业发展筑基。三清一拆:完成岗怀里1处、义和庄4处、南累头1处,共计1136.25平方米拆除清理。土地确权:对土地承包经营证书进行发放,并为全镇14个村进行错误信息纠错,累计改错更换证书约300本,全镇证书发放率达100%。产权制度改革:完成14个村的数据录入及协助第三方完成14个村的档案整理工作。认真核实14个村股东名册身份证号、姓名、性别等信息,完成全镇信息核对,累计纠错1000余人,并已发放股权证。同时已完成北贾庄、杜固、岗怀里、解香、东曹村等5个村的专项经费拨付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合同清理:经过发动动员,排查14个村情况,空白村2个,5万元以下村4个,共有322个合同,合规数260个,违规数30个,完成清理290个。

杜固镇岗怀里村标识

杜固镇河道

杜固镇解香村标识

废旧塑料取缔。今年5-7月份,杜固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取缔废旧塑料摊点专项行动,通过设立劝返站、镇村干部分组值班、执法队不间断巡查等多管齐下,取缔效果十分显著。截止目前,已取缔散乱污摊点532个,已完成清理户数521个。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提升、空气质量获得了明显改善,达到了倒逼产业升级的目的,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疫情防控工作。今年疫情,我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发放条幅、通告上千份,紧急购置物资,全力保障防控措施顺利开展,同时,设立镇村监测点15处,封堵路口,保留绿色通道,对村内人员进行排查走访。期间我镇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捐献大量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很大贡献。

共有624名党员在抗疫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党员主动捐款101250元并如数上交组织部,捐款率达92%。进行疫情宣传报道,共撰写公众号7篇。上报优秀共产党员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疫情阻击战先进典型3个。

杜固镇累头屯工业园区功能区位图

杜固镇企业生产防水卷材、无纺布等

乡镇机构改革。我镇高标准成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推行“全科”综合受理模式,改变过去的分散办理为综合窗口受理。现设置了3个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市场准入、卫生健康、涉军服务、民生保障、城镇建设等5个领域的审批服务及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坚决贯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推行行政综合服务全程代理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办理,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对过境京石高铁、安承公路两侧内的各类垃圾,以及杜固辖区内乡道、村道、田间路、河道内、村庄内、外侧等区域的垃圾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据不完全统计,约出动人力3000余人次,车辆700余辆次,清理各类垃圾15000多方,各村生活垃圾做到了日清不过夜;此外,购置洒水车1台,洗扫车1台,机械化小型洗扫车16台,分发给各村,实现了洗路清扫常态化。

参加合唱比赛

参加合唱比赛斩获名次

杜固镇“七一”表彰大会

杜固镇“七一”表彰大会

镇容秩序全面加强。以安承公路两侧为重点,拆除私搭乱建34处,规范51处,清理两侧乱堆杂物42处,拆除各村私搭乱建非法占地9处。清理沿街堆放酒瓶、纸箱、物料、砂石料等杂物30余处,规范占道经营,拆除店铺高音喇叭7个,取缔3个沿路废品收购站,其他4个废品收购站正在搬迁,坚决杜绝露天烧烤行为,4家烧烤店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镇容美化不断提高。集中整治广告乱设行为,清理各类立式牌匾200余块,规范整治门店牌匾100余块,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更换,粉刷主干道墙面30000余平米,硬化了镇政府院内地面,粉刷了墙面,喷绘了标语,更换了职工陈旧的办公设备及生活用品,镇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解香村十一文艺汇演

硬化、绿化、亮化一体实施。镇机关院内实现了硬化、亮化,安装了32个监控,做到了监控无死角。二是全长7.2公里贯穿全镇的安承公路实现了沥青翻新,两侧硬化斜坡1.5米,硬化面积5400平米;公路两侧安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300盏,全部实现亮化。高标准完成今年绿化任务,杜固村镇旁植树5500余株,高铁沿线树木更新50000多株,目前我镇东义合庄村正在申请河北省森林示范村庄。

全力保障河道生态。2019年以来,我镇召开河长制专题会议13次,调度召开镇村河长会议8次。为加大河道整治力度,镇机关主要领导领头带队,分组进行巡逻。严格按照河长制要求进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化巡河,各级河长能够熟练运用app进行导航、记录、巡查。13个巡河员每天按时巡河,全年镇级总河长巡河22次,镇级河长巡河72次,村级及各巡河员巡河700余次。拆除河道内违建4处,交办整改河道卫生4次。与5个沿河村签订河长制工作责任状;与14个村签订决不参与非法采砂承诺书。河道拆违工作以及河长制考核均排全市第一名。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