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时间:2020-12-2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畅司晨

创新,是合肥最坚定的发展理念和最鲜明的城市气质。12月23日,记者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合肥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综合创新实力迈向一流。面向“十四五”,合肥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把合肥打造成新时代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的地标城市。

【综合实力】

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五年来,合肥的综合创新实力迈向一流。”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刘爽介绍,当前,合肥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其中,合肥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由“十二五”末的1056户增长到3328户,连续跨越两个千户台阶;全社会研发投入由“十二五”末的174.87亿元增长到291.76亿元(2019年数据);技术合同输出额由“十二五”末的104.93亿元增长到222.4亿元(2019年数据)。

同时,合肥持续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五年间,合肥成功进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跻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城市科技创新活力、实力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创新力度】

5年间3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五年间,合肥主动承担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开展量子、核聚变、人工智能等战略性前沿技术研发,涌现出“九章”量子计算机原型机、悟空探秘、墨子传信、动态随机存储芯片等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成果。“‘十三五’以来,合肥累计已经有3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刘爽介绍。

同时,合肥正着力构建由点到面、由中心到全域的创新网络格局。

其中,滨湖科学城成立运行;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安徽创新馆建成使用;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挂牌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大科学装置获批建设,形成全国最为集中的大科学装置集群之一。此外,合肥持续倾情打造“养人”之城,目前,在肥服务“两院”院士累计达135人。

“目前,全市各类科研机构、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载体星罗棋布,为原始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刘爽说。

此外,技术创新能力也持续增强。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合肥深入实施科技攻坚,持续滚动组织实施关键技术重大研发类项目164项。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合肥聚焦临床诊治、药物和疫苗、病原学与流行病学、医疗器械及诊断检测试剂等四大方向,迅速启动11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其中,由智飞龙科马承担的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项目已启动III期临床试验。

【产业发展】

战新产业增加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五年间,合肥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科技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

当前,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领跑全国,国产动态存储芯片实现量产,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沙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全市3大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功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前沿突破”催生的未来产业生机勃发,量子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势头向好,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等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等领域诞生了一批应用技术产品,量子信息产业在肥初现雏形,打造出“量子一条街”。

【未来规划】

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8000户

刘爽表示,“十四五”期间,合肥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把合肥打造成新时代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的地标城市。

下一步,合肥将统筹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快前沿领域研发突破。

产业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000户;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出台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发展量子信息产业,推动在政务、金融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在人才方面,将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0个以上。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