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莫干山“党建+民宿”创新案例

时间:2020-1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莫干山镇地处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区域面积185.77平方公里,辖燎原村等17个行政村,莫干山镇党委以“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为载体,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紧扣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宿发展工作,不断厚植“红色底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一、聚焦提升服务软环境,强化莫干红韵党建品牌。突出党委牵头抓总,建立多领域党组织,致力提升区域党建服务水平。一是业态发展到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以区域化理念统揽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以“红领学院”“红咖汇”“莫干红云”为主要内容的“1+N”区域党群服务阵地。截至目前,共有党组织22个,党员605名。二是游客集聚到哪里,服务延伸到哪里。创新组建红联盟,成立民宿讲解引导队、应急救援队、交通疏导队、义务调解队等8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6大运作机制,为“洋家乐”集聚区游客提供“一站式”菜单服务。2020年累计服务游客1.6万多人次,应急救援20余次。三是问题出现在哪里,作用发挥在哪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针对民宿环保问题,启动民宿污水专项整治,在7个房间以上的431家民宿全部安装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全面实现达标排放,避免了民宿大面积关停。成立民宿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各类民宿纠纷53起,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聚焦引领发展新路子,强化业态升级推动力。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突出“高、精、特、专”,把“洋家乐”品牌打造成民宿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奠定行业新标杆。一是引进了一批高端品牌。莫干山镇党委坚持高端品牌引领高端度假,充分发挥莫干山和“洋家乐”品牌效应,引进并建成裸心堡、郡安里等一大批高端项目,吸引悦榕庄、洲际酒店、温德姆、凯越安达仕等国际顶级度假酒店竞相入驻。二是形成了一批精品业态。充分发挥户外运动、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两新党组织积极作用,推出了Discovery极限探索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等一批户外运动项目,打造了以一竹一世界国际工作营、一带一路公共艺术行动计划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品。三是带动了一批特色民宿。通过引导民宿与竹文化、茶文化、民国风情等本土特色深度结合,培育了西坡、大乐之野等一批有特色、有个性的民宿产品,同步发展集镇夜游经济,不断丰富度假区的夜生活。四是培育了一批专业人才。依托民宿学院,红管家组织邀请红领导师对民宿业主、管家、返乡创业人员定期开办党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民宿专业培训,培育一大批懂党建、懂管理、懂业务的专业人才。目前全镇民宿有专业管家600余名,其中超50%为本地返乡创业青年经培训后上岗的专业人才。

三、聚焦打造美好生活,强化区域共建共享。坚持做深做细“党建+”文章,实现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一是两新组织助力人居环境优化。民宿党支部充分发挥智囊团和财力优势,在行政村创建3A级景区上,主动对接,在智力、人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统筹推进民宿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实现市级美丽乡村和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3A级景区占比超76%,成功打造庾村国家4A级景区。二是多方抱团实现共建共赢。采取党建+民宿+公司的模式,实施村旅游项目、民宿、企业三方共同出资建设,推动资源最大整合,形成了收益共享、发展共谋的良好格局,实现17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50万元。三是产业引领实现强村富民。民宿党支部带领民宿业主共同为基层群众服务,在慈善基金建立、困难群众救助上,主动筹措资金、主动结对帮扶;在技能培训、人员招聘方面优先照顾本村村民并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累计解决本地村民就业超2000余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今年将超过3.6万元。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民宿党建的探索创新,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莫干山版民宿党建新路子,促进民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