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清涧县石嘴驿镇

时间:2020-1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路遥故里全景

一、石嘴驿镇基本情况

石嘴驿镇位于清涧最北端,南距县城25公里,北距绥德30公里,242国道、西包铁路和延绥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全镇总面积141.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935人。石嘴驿镇历史悠久,素有“关山雄镇”之称。石嘴驿镇是当代著名作家路遥的故乡。

二、旅游资源禀赋

古驿遗存

古驿站瞭望台

驿站文化:据考证,石嘴驿驿站始设于隋末唐初,旧称石嘴岔驿,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为延安至榆林驿道之要驿。现乡镇邮电所外墙上一块石匾上镌刻着“石嘴雄镇”四个大字,向过往行人昭示着石嘴驿的悠久历史。

平凡的世界

民俗文化:石嘴驿镇王家堡村是路遥著作《平凡的世界》故事发生地“双水村”的原型,路遥笔下“双水村”古朴凝重、保存完好,村落的民居建筑、风物风貌,集中地展示了陕北窑洞建筑风格和民俗文化。

路遥故里,千年古驿

路遥纪念馆

路遥书苑景区鸟瞰图

路遥小镇一隅

路遥故居:依托路遥出生地王家堡村,清涧县委、县政府先后恢复修缮了路遥故居,建成了路遥纪念馆、路遥书苑和“双水村”民俗文化村,全景式再现了路遥的人文世界和精神世界。路遥书苑景区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红色文化:1947年3月,中共中央在万分危急的时刻,在枣林则沟村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史称“枣林则沟会议”。如今,枣林则沟革命会议旧址已成为一处红色教育基地,来这里缅怀革命先辈足迹、接受红色教育的各级机关、单位的党员和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生态文化:石嘴驿镇生态优势明显,林草覆盖率达66%。境内九里山“官山奇耸”,景色秀美,为清涧十景之一。境内峁梁交错,沟壑纵横,河谷深切,生态植被良好,具有陕北黄土高原腹地典型的原始自然风貌。

美食文化:石嘴驿烙饼烩菜,是陕北远近闻名的一道地方名小吃,有百年的历史。目前,仅在榆林、延安等地就开始各类烙饼烩菜(粉汤、稀饭)美食店达300余家。在石嘴驿可以品尝到正宗的石嘴驿烙饼烩菜美味。

大型红色电视连续剧《啊!摇篮》主要取景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涧道情

康家湾驿站文化景观

路遥笔下的哭咽河

三、文化旅游开发工作

近年来,清涧县委、县政府立足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石嘴驿镇境内立足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其成为清涧“西线一日游”的主阵地。

为了进一步扩大“路遥故里”的影响力,清涧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正式启动了王家堡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该项目以路遥笔下“双水村”为背景,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抓手,将民俗文化与石嘴驿驿站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结合起来,进行充分挖掘,积极构筑独树一帜、具有典范意义的陕北民俗文化景观,努力形成乡村旅游的新业态。

绿色田园体验采摘

三角坪雪景

陕北民俗景观

2017年以来,该村累计投资5200万元,先后改造窑洞121孔,新建便民桥3座,硬化村级道路2.4公里,铺设入户路110条1.5万㎡,改厕130座,新修文化戏台1座,新建文化演艺广场1个,完成了村“两委会”阵地改建项目,并对“双水村小学”进行了恢复修缮。2019年,该村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标杆村,精准扶贫主题电影《双水村里枣花香》完成拍摄。同时,启动实施了连接康家湾驿站文化项目区的古驿道、“古堡驿站”建设项目,打造路遥故里民俗文化观光体验带;对村容村貌、民居院落进行改造,启动了新一轮村庄绿化、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同步实施景点门户区、停车场、人行天桥等附属设施。软实力提升方面,通过“还原”和再现路遥笔下双水村的风物风貌,全景式展示陕北民俗文化,并完成《平凡的世界》民俗文化实景剧的编排,使王家堡村成为集观光旅游、互动体验、休闲度假、影视研学功能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标本”。

双水村里闹红火

双水村小学

小镇夜色

与王家堡毗邻的康家湾村,依托移民搬迁点打造文化旅游服务业,该项目以石嘴驿驿站文化为契入点,以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为突破口,致力于打造兼具“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路遥小镇”。现已完成地方特色饮食一条街、驿站文化景观及“路遥小镇”的规划建设,与王家堡村路遥故里民俗文化村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形成“路遥故里文化观光体验带”旅游景区。2020年5月起,路遥小镇周末群众文化活动盛大启航,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赏夜景、品美食,扭秧歌、听道情……让路遥小镇成为清涧的网红打卡地。目前,石嘴驿烙饼烩菜、古驿风情、康乐庄园等饮食及民宿产业已形成,路遥故里电商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营业,游客接待、就餐、住宿、购物等需求逐步完善。

夜幕下的东拉河

重温电影《人生》经典时刻

走进作家文学世界

2019年,石嘴驿镇被榆林市文旅局授予“榆林市旅游特色名镇”,王家堡村被授予“榆林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每年游客人数达30多万,“路遥故里、千年古驿”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8月,清涧县人民政府与榆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开发“路遥书苑”等三大景区,为路遥故里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