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化40年扶贫回头看走进20个村庄

时间:2020-1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延治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惠及2万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连心桥的建成投用,极大的方便了孩子上学和农产品运输。资料照片

山区迎来苹果丰收,喜悦挂在了果农的脸上。

脱贫后的庄浪县郑河乡庙川村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

在兰州石化帮扶的盘安镇,村民在冬季农闲时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庄浪县阳川镇在不断发展苹果的基础上,加大气调库建设,有效延长苹果的保鲜期。

苹果+养牛、公司+个人的模式给农村脱贫注入了活力。图为农牧专业毕业的回乡大学生被聘请到村养牛场担任场长和技术员。

兰州石化在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援建的实验种植基地种植的蘑菇,满足县乡市场供应及临边陕西企业的需求。

40多年来,兰州石化捐建20多所希望小学。图为中国石油援建的天水市清水县秦亭镇百家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从11月30日开始,兰州石化公司精准扶贫回头看采访组一行8人,历时12天,行程2000多公里,走乡镇、进村舍、看农户、进学校、访企业,对定西市渭源县,天水市清水县,平凉市崆峒区和庄浪县、灵台县、静宁县等帮扶县区的8个乡镇的20个帮扶村和4所希望小学进行了回访。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宣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月24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从11月30日开始,兰州石化公司精准扶贫回头看采访组一行8人,历时12天,行程2000多公里,对定西市渭源县,天水市清水县,平凉市崆峒区和庄浪县、灵台县、静宁县等帮扶县区的8个乡镇的20个帮扶村和4所希望小学进行了回访,考察扶贫项目在当地发挥的作用,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典型经验,宣传脱贫攻坚典型事迹,讲好精准扶贫好故事。

平凉市委副书记苟永平说:“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支青、支农,到今天的脱贫攻坚,在半个世纪里,兰州石化先后在项目建设、资金帮扶、技术指导、劳务输出、消费扶贫、医疗下乡等方面对平凉地区提供了大量扶持帮助,对全市全面脱贫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80年代初,兰州石化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开始对口扶贫,架电杆、拉电灯、修水库、建机站,援建小学,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劳务输出,有力拉动了贫困县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90年代初,兰州石化渭源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科技扶贫、教育兴县”,选派优秀干部挂职科技副县长,协商确定扶贫项目,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持医疗卫生事业,改善办学条件。1990年9月1日援建全国第二所、甘肃省第一所希望小学甘肃省兰渭希望小学落成。 2011年,兰州石化在庄浪县投资70万元,地方筹款50万元,重建了大庄乡杨局小学725平方米的二层框架结构综合教学楼配套设施,学校服务人口达到2600人以上。 2014年中国石油与天水市委对接,确定对清水县百家乡进行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由兰州石化负责管理,投资380万元,新建了一栋三层,面积1500平方米的教学楼及配套设施,解决了周边10个自然村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在庄浪县流传着一段“连心桥”的故事。孙王村位于阳川镇西南部,每逢雨季,葫芦河暴涨,造成群众出行困难,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2014年

兰州石化投入360多万元,架设一座长104米的便民桥,彻底解决了3200多群众出行的问题。大桥建成投用时,十里八乡的上千名农民,赶到新建的“连心桥”,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庆祝大桥建成投用。随后,兰州石化又捐建了4座“连心桥”。平凉市扶贫办主任李雪云介绍,兰州石化先后与平凉市18个贫困村的1513户深度困难家庭7029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派送扶贫干部50多人次,投入帮扶资金达到1亿多元,实施项目90多项,惠及5.6万名当地群众。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是资金投入最多、帮扶力度最大、帮扶效果最明显的国企之一。 2012年,兰州石化开始帮扶灵台县红崖沟村,在前后4年多的时间里,兰州石化从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入手,累计投入上千万元,硬化道路、修建水渠、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修建村级文化广场、改造农户住宅,从整体上解决了该村群众饮水难、出行难、住房难的问题,包保一个贫困村彻底脱贫。静宁县细巷镇米岔村2011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182户,贫困人口739人,贫困发生率35.09%,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在兰州石化的帮扶下, 2020年底人均收入6100余元,实现了全部脱贫。村支书米万宝动情地说:“是兰州石化帮助我们拔了穷根。”兰州石化在平凉市崆峒区麻武乡麻武村和城子村通过“修路植树美化环境”建立了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在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建立了“蔬菜+红牛”产业发展模式,在静宁县细巷乡米岔村和庄浪县阳川镇大湾村、西湾村、台咀村以及盘安镇周家村、申湾村等建立了“苹果+红牛”产业发展模式,郑和乡庙川村建立了“马铃薯+大蒜”的产业发展模式,这些帮扶村因地制宜发展适宜产业,经济效益显著,农户收入稳定,这些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为全面脱贫注入了活力。 2020年,为了进一步巩固脱困发展成果,兰州石化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共采购消费扶贫村和“三区三州”洋芋、粉条、苹果、挂面、木耳等农产品685万元,通过中国石油扶贫平台协助销售农产品282万元,助力农户致富步伐。

从2005年开始,兰州石化连续16年向甘肃省渭源县、庄浪县等18个贫困县区发放中国石油奖学金累计达2120万元,惠及2万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40多年来,兰州石化投资数亿元,通过修路改变了千年通衢的梦想,助教学会技能拔掉了穷根,种果树养红牛过上了富足生活。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兰州石化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企精诚合作,谱写了一曲曲脱贫攻坚的凯歌,让“宝石花”盛开在陇原大地。 (中国石油报特约记者刘延治)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