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等四省会城市第八次“握手”

时间:2020-12-1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束芳

12月10日至11日,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八届会商会在南昌召开,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迎来第八次“握手”,开启合作新征程。

同时,黄石市、岳阳市、安庆市、九江市、黄冈市、株洲市、铜陵市、抚州市、咸宁市、湘潭市、六安市、宜春市等12个观察员城市也应邀参加此次大会。

规划共绘

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城市群

2013年2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在武汉召开,拉开了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合作共赢的大幕。七年多来,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和四省会城市的不断努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四省会城市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探索建立了四省会城市合作新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了“决策—协调—执行”合作框架。2013年至今,四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市长出席了七届会商会,审议决定了城市之间的合作重大事项,共同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南昌行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近期合作重点事项》《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方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2020年合作重点事项》等合作协议,在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城市群、共同推动区域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为健全四省会城市合作机制,更加有效协调落实会商会议定的重要事项,2015年,建立了省会城市合作协调会制度。为有效执行省会城市会商会、协调会有关决定,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三届会商会议定事项,在武汉市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合作秘书处,依托武汉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与发展办公室(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工作,为省会城市会商会、协调会的日常执行机构。

产业共兴

旅游金融科技合作不断深入深化

四省会城市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旅游产业合作不断深入,推出了长江经济带旅游精品线路,并共同推出了“美丽中三角,我的家乡我的城”旅游品牌,联合赴国内重要旅游市场开展旅游促销。以“携手中三角、合作研学游”为主题,组织开展长江中游城市群主题游活动,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15个城市深入开展了互动交流,拓展了合作渠道。

金融合作全面展开。2015年10月,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金融峰会在南昌召开,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与发展倡议书》。2017年4月,四省会城市就共同防范、处置区域金融风险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约定按照“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原则,在争取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监测预警平台共享、案件处置联动协调、落实属地稳控原则及加强对新金融业态、金融创新的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科技合作深入开展。积极推进科技成果鉴定、科技奖励评审和科技项目评审评估合作,四省会城市专家库共享机制已经形成,同时,签署了“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合作协议,加快促进科技服务资源在区域间流动共享,成立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联盟和协同创新联盟。

市场共构

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互认

四省会城市有力推动市场监管一体化。共同签订了质监合作备忘录、市场监管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和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互认协议,建立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市场准入、品牌互认、打假联动等机制。当前,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区域)工商政务云平台已投入运营,《制造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互认协议》顺利签署,与太原、郑州六市共同签署了《“共享、共治”合作备忘录》,对食药违法行为联合监测预警。

大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一体化。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框架协议》,并基本完成了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的建立。“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招标投标信息服务网”建成并投入运用。

加快推动诚信一体化。合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武汉市开通“信易贷”网上申办,通过“云税贷”线上为全市诚信纳税企业发放贷款。长沙市推出“税金贷”“发票贷”等“信易贷”产品。合肥市推出“创新贷”“订单贷”“银税易贷”等以信用评级为基础的金融创新产品。

社会共享

公积金互认互贷经验在全国推广

医疗教育合作方面,四省会城市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血液安全合作框架》,共同签署了四地医药卫生学会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制定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急救联盟章程》,长江中游城市群院前急救联盟扩展到40个成员单位。同时,成立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研究中心,长江中游城市群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区域性疾病的联防联控机制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与此同时,南昌成功举办第四届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年会,以及第五届长江流域六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南京、贵阳)地理教研协作体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暨高考备考策略高端研讨培训会,展示了南昌教育的特色与成果。此外,南昌市13所义务教育学校分别与武汉、长沙、合肥三市优质义务教育学校组建了结对学校、开展了校际合作交流。

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长江中游城市群“四城有戏”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深入,汉剧《优孟衣冠》、湖南花鼓戏《凤冠梦》、安徽庐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南昌采茶戏为代表的地方剧种交流频繁,戏曲演出市场联动效应初显。

在平台建设上,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省际公积金异地贷款,公积金互认互贷经验在全国推广。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取得突破,四省会城市数据资源中心已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互联互通。

交通共联

实现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一批重点交通项目顺利推进,让城际互动愈加紧密。四省会城市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交通运输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实施促进四省会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

目前,南昌市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京九客运专线商丘至合肥段、南昌至赣州段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合安高铁完成静态验收,计划年内通车;合武高铁加紧可研编制;安九高铁、昌景黄高铁、昌九客专、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合新六城际铁路加快建设;长沙、岳阳深入探索共建虞公港“飞地港”、合安高速改扩建工程;合肥市方兴大道互通立交至马堰枢纽段已于去年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全面推进。

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推进,为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境共保

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自2012年初签订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就积极倡导开展了区域环境治理领域的各项合作,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等协议,确定了加强江湖综合治理与保护,共同推进以长江及其主要支流、鄱阳湖、洞庭湖为重点的大江大湖综合治理等环境重点合作领域,不断构建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体系。

长江中游省会城市还先后召开多次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环境合作会,特别是2019年8月联合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生态环境合作协议书(2019—2020)》,就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合作协商机制、推动构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强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协作与防治技术交流等7个方面合作达成共识,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同时,各城市加快完善环保立法、强化污染治理,大力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积极防范突发环境事件和污染纠纷,并签订了应急资源共享协议,实现应急资源的共享。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