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不用土 只喷雾 蔬菜长“墙”上 农业黑科技亮相合肥蜀山

时间:2020-1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静 陈三虎

蔬菜不是平面生长,而是垂直培育;种植也不需要泥土,只需要“水雾”……12月2日,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获悉,日前,这样高科技的雾耕技术在该镇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亮相。

在南岗镇农业区的一处道路旁,两座酷似鸟巢和水立方形状的钢构大棚便是南岗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走进大棚内,暖意融融,映入眼帘的是一一排排蓝色的蔬菜“墙”--1.5米高的三角形培植架。在培植架两边外侧长满了新鲜的蔬菜,蔬菜的根系则生在培植架的内侧。

那么,蔬菜是怎么生长的呢?真正的“玄机”就在培植架中间地带的一条管道。该管道贯穿始终,营养液通过管道,以气雾的形式喷洒在植物的根系上,以此吸收水分和养分,从而健康生长。

园区技术负责人介绍说,气雾栽培是目前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幼苗移栽到种植板以后,喷雾装置把营养液雾化,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根据蔬菜生长不同时期的特点,调整并提供相应的水分和养分。“它所耗用的水分只有传统土耕农业的1%-5%。立体栽培,提高了温室空间的利用率,节约土地面积3倍以上。”该负责人还介绍说,不仅如此,采用雾培技术后,病虫害的发生还可以减少75%以上,这就杜绝了化肥农药的使用,保证了蔬菜的营养均衡和绿色安全。此外大棚内采用了360度实时监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全部汇总到云端平台,工作人员只要在屏幕前轻点鼠标,就能对大棚进行智能控制,这也实现了蔬菜大棚里的“机器换人”。

据了解,目前,大棚内的“紫叶快菜”“丰顺生菜”等第一批蔬菜已经进入收获期,一期预计产量在2千斤左右,整个生长周期比传统的农耕模式缩短近一半,产量增加了3-5倍,产值增加10倍以上,劳动力成本降低90%以上。由于采用雾培技术,隔绝了土壤,无土壤重金属等各种污染,保证了蔬菜品质安全和清洁卫生,在温室大棚内用清水洗后就可以随采随吃,口感也更脆嫩爽口。

据悉,这座示范园由安徽省大地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面积约2400㎡,目前属省内首家。“我们通过导入高效农业产业示范项目,提高农业产业产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快速突破。下一步,南岗镇将结合企业特点,让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全镇农业区转型起到推动作用,争取打造成市级的高效农业产业样板。”南岗镇党委委员李纯介绍。(朱静  陈三虎)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