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新成合肥最大动能最靓丽标识

时间:2020-12-02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梁巍

“十三五”以来,合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芯屏器合”产业渐入佳境,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崛起。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最大片区,合肥必然将在“十四五”迎来产业导入、城市交通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和人口资源的聚集,城市发展再次迎来重大机遇,城市量级将迎来大幅跃升,区域价值不断提升。

在江淮蔚来汽车先进制造基地,目前国内最高端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就产自这里,平均每小时有20辆车下线。高度智能化的厂房车间里,机械臂来回腾挪闪转。上万个零件在这里井然有序地组装、焊接,最终成为一辆辆兼具科技和美感的新能源汽车。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是焊装车间就装备了307台ABB机器人,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7.5%。不仅仅是蔚来,头部车企大众集团也与合肥再度牵手。继2017年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后,今年5月大众集团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并将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落户合肥。

与之同时发生的,是发轫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合肥汽车业正在被信息化、智能化重新定义。合肥市民汪鑫说,他预订了一辆蔚来汽车,考虑到家里孩子小,他通过App个性化加购了“亲子座椅”。他又在车辆颜色、内饰、音响等方面进行搭配,希望车辆可用作商务接待。

本月,合肥市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更是提出将创新“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合肥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也强调,要促进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应用环境。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现合肥造、合肥产、合肥用。

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戴兵表示:“合肥会重点突破整车集成、动力电池、电驱动、智能网联、轻量化以及前瞻性技术。还将开发具有先进底层操作系统、全新电子电气系统架构和智能化网联化特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或平台。”从“智造”到创新商业模式,合肥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最重要玩家之一。

新型显示资源汇聚合肥

合肥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其产业影响力。11月20日,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召开,这也是合肥连续第二届承办这场全球显示产业领域的品牌盛会。

不知不觉间,合肥已经成为世界显示产业的中心城市之一。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表示:“京东方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的战略支撑,合肥是显示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性发展。”

在本次全球显示产业大会上,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韩国显示行业协会(KDIA)、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中国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等全球五大行业协会还共同发起了加强全球合作的“合肥倡议”,约定进一步加强全球交流合作、推动新型显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总投资440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在年初实现厂房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巩固合肥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领先地位,有效提升我省柔性AMOLED面板的技术水平和整体产能;与此同时,总投资128亿元的晶合公司12英寸显示驱动芯片项目月加工晶圆片能力也已提升至3万片,实现在手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占率全球第一。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永龙认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显示产业也正加快从要素推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合肥市将充分发挥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的平台作用,推动更多新型显示资源向合肥汇聚,吸引更多新型显示企业和项目在合肥落地。”

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合肥又获重大政策利好,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9月,安徽省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其中,合肥片区总面积64.95平方公里,涵盖合肥经开区、高新区和蜀山区三大区块。

按照“统筹兼顾、需求导向、多方联动”原则,合肥片区全面承接安徽省总体方案中涉及合肥片区的106项试点任务,已制订了《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三区两地”建设目标,提出40项个性化任务,目前已经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上报省自贸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此外,还制订了《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建设工作推进方案(2020年)》,聚焦三个阶段明确细化9大重点任务、32项具体任务及责任分工。

据悉,揭牌运行一个月来,合肥片区已初步梳理出首批改革创新事项清单31项、首批赋权需求清单114项、首批重点推进项目清单78个,对国家集中复制推广的143项改革试点成果中,合肥市已复制推广110项改革试点成果。

合肥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合肥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突出、新兴产业集聚和开放空间广阔三大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目前,合肥正全面提升“四港三区一平台”功能,推进合肥水运港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铁海联运、江海联运,合肥至上海中转时效缩短一半;深化长三角口岸物流合作,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位居全国第八、长三角第一。

资本市场显现“合肥板块”

今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压力,合肥经济稳步复苏、稳中加快、稳中提质,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达718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7%,较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比上半年加快6.1个百分点;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5.1%,创历史新高。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达21.7%、16.6%和20.4%。太阳能电池、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战新产品分别增长34.0%、34.2%和46.5%。

创新是合肥最大标识、最大动能和最大潜力,一批“视创新如生命、抓创新像拼命”的企业根植合肥,以创新撑起合肥“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现象级产业地标。在资本市场上,合肥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其中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亦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在今年新上市的合肥企业“大名单”中,不乏“国盾量子”这样如雷贯耳的科创型企业。资本市场“合肥板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