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垃圾分类今起步入法治时代

时间:2020-12-0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毛娴静 程伟 李璐璐 束芳

12月1日起,《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合肥垃圾分类由此步入法治时代。今后,市民如果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规定的收集容器内,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开展得如何?居民参与程度高不高?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试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小区。

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变得“高大上”

大家传统印象中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一般都是“脏乱差”,但位于包河区方兴社区徽盐世纪广场小区9号楼附近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看起来较为“高大上”。该投放点分为投放区、清洗区和宣教区,配备了空调、电视、洗手池、除臭等设施,可以说非常“豪华”。管理员曾冬梅每天都会进行多次消杀,确保干净整洁无异味。

据介绍,该小区自10月31日开始试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管理后,原来每栋楼前的垃圾桶全部撤离,每天6:00~9:00、18:00~21:00两个时间段是居民定时投放生活垃圾时间。

“起初居民把垃圾袋拎过来的时候,我们会破袋检查,仔细帮助区别。”曾冬梅告诉记者,最常见的是大家容易把餐巾纸、面巾纸以及塑料袋等当成厨余垃圾一起投放,这时作为管理员就会协助居民重新分拣。“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现在居民已能将各种垃圾准确分类,不用工作人员再协助分拣。”曾冬梅说。

撤桶并点减轻了垃圾清运负荷量

试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后,位于滨湖新区的文一名门湖语小区每栋楼下面的“污染源”看不见了,小区环境得以进一步提升。

方兴社区城市管理部副部长刘东云告诉记者,社区把分散在居民楼下的13个分散投放点合并成1个集中投放点,原先每天要清运240升的垃圾桶共计22桶,现在每天只需清运15桶,大大减轻了清运人员的工作负荷,垃圾满溢的现象也减少很多。

“很多居民在投放厨余垃圾前,会先在家里把汤汤水水倒进水池,再拎到投放点,减轻了垃圾重量;还有一些可回收垃圾,可另作他用,居民也不会把这些垃圾和其他种类垃圾掺和在一起,减轻了运送的不便。同时,定时定点投放改变了露天投放模式,让小区的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刘东云告诉记者。

上午9:00,在该小区第一次集中投放结束后,记者看到,垃圾清运车辆开进小区,开始运送第一批垃圾。“我们一共有两种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分别运送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居民投放量少,小区每个星期会设置一次集中定点回收时间。居民还可以把家中的可回收垃圾拿到站点进行集中清理,或通过支付宝进行预约收购,动动手指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收取,非常方便。”刘东云介绍说。

“入户宣传+引导”让源头分类不再难

“鱼骨头是厨余垃圾,喝剩的牛奶盒洗干净后是可回收物,用过的餐巾纸和小孙子用过的尿不湿是其他垃圾……”现在一说到垃圾分类,很多小区居民都是行家里手。

刘东云介绍说,对于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居民一般都能分得清。“大家分类的主要难点集中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上,可能会有一些概念上的模糊,一开始会出现‘手足无措’的情况。但是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宣传和指导,现在大家基本都能分清了,家里只需要备两个垃圾桶或使用塑料袋进行分装即可,‘上手’非常快。”

在瑶海区胜利路街道三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小区,工作人员晚间入户宣传,清晨“守桶”协助分类投放。“我们在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时,绝大多数市民都非常支持并乐意配合。”垃圾分类督导员周青介绍说,在生活垃圾分类初期,部分市民不清楚生活垃圾具体怎么分,通过工作人员的“守桶”宣传、协助指导,现在分类基本正确。

为了保障垃圾分类管理有效运营,包河区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实行投放点管理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分类劝导员“三员”上岗制。“自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开展以来,由党员、楼栋小组长、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已成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身着红色背心,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该区相关人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