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始会长陈勋儒: 云茶醉天下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敏

作为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的专题论坛之一,茶文化论坛吸引了云南省原副省长、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始会长陈勋儒、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包静、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WTO专家张晓朋、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傅文刚等领导嘉宾的参与。

云南省原副省长、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始会长陈勋儒在茶文化论坛上围绕“云茶醉天下”做了主旨演讲。

陈勋儒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云南茶区的几大亮点:

一是云南茶区面积大且茶类丰富。至2019年全省茶园面积已达676万亩,茶叶总产达46.3万吨。云南茶区茶类丰富,迄今为止,世界上依加工工艺分的六大基本茶类云南都有生产,尤以普洱茶和滇红为最。

二是云南茶区民族众多。居住着26个民族,他们几千年来都同茶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茶树进化、茶树栽培利用及传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云南茶区茶文化丰富多彩,各民族在种茶、制茶、用茶、食茶、饮茶中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可谓是民族茶文化多样性中心。

三是云南茶区生态环境优越。全省森林覆盖率为62.4%,自然资源品类繁多,彰显立体分布特色,素有“植物王国”之称。土壤以红壤系列为主,适合茶树生长。云南光照辐射、气温、降水等条件优越,因系山地高原,日照时间长,光质好,高原季风气候形成冬不冷,夏凉爽,适宜包括茶叶的多种植物生长。因短波成分较多,好光质能促进茎叶肥壮,茶色香味好。引人关注的云南大叶种茶就是其中之一,用其芽叶加工而成的普洱茶和滇红茶已成为云南乃至中国的一大名片。

四是云南茶区古茶树数量、类型、树体大小、物种数均为全国之首。全省有15个州市63个县有古茶树分布,虞富莲教授编著的《中国古茶树》,书中共介绍了全国479份古茶树中,云南的有295份,占61.6%。

五是云南茶区茶树种质资源极其富多样性。种质资源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由自然演化和人工创造而形成的重要自然资源,它积累了由自然和人工引起的极其丰富的遗传变异,蕴藏着各种性状的遗传基因,是人类选育新品种和农业生产发展的物质基础。

六是云南茶区是康养旅游胜地。云南是茶的发源地。茶是纽带,把中华民族紧紧地连在一起,通过茶马古道、一带一路与世界紧紧连在一起。悠久灿烂的古滇文化,雄伟壮丽的高原风貌,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再加上灿烂辉煌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闻名于世的茶马古道”、韵味悠长的普洱茶香,滋味浓厚强鲜的滇红茶,都成为人们理想中最佳生活目的地。

陈勋儒还介绍到,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作为云南省茶行业唯一的5A级协会,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流通”为宗旨,以助推云南省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己任。不仅组建了“云南茶叶评价检测溯源中心”,可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同时在北京、深圳、哈尔滨、成都、贵阳、勐海、上海设立了“云茶文化传播中心”,将定期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以茶会友,让更多的云茶叶爱好者了解云南茶、爱上云南茶,促进云茶大流通,助力人类健康。(张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