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落实“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 开启幸福生活提质之门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水平,推动党建引领幸福街道建设,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工委立足区域实际,深化“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特色做法,以脱贫攻坚、棚改安置、人居环境大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推动党员树形象、亮身份,扑下身子“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打造“干事型”党员队伍,架牢党群连心桥,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治理到户到人,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模式,架构起幸福街道建设框架。

党员联户+脱贫攻坚,共同挑起致富“金扁担”


爱心小路捐献

崔张管区集中鉴定慢性病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田镇街道实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落实联户目视方案、三层联户方案、重点项目方案,731名党员“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395户653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精准脱贫实效夯实基础。落实联户目视方案。通过实施在贫困户中悬挂“党员联系贫困户”标志牌,详细记录党员与贫困户信息,要求党员入户自觉亮身份等措施,切实做到贫困户与党员的互认;要求党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时,不仅积极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而且更关注其所需所想,尽己所能帮助其解决问题,及时进行情绪疏导,做好感情交流,切实做到贫困户与党员的互知,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拉近党群关系。落实县直干部联户、镇办包村干部联户、村内党员联户三层联户方案,确保专项资源能直达、落地实施有保障、兜底服务能落实。再者,充分发挥《田镇街道党员联户实施方案》作为联户工具作用,每名党员将联户了解到的情况、意见和建议收集记录在联户手册上,对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解决,同时,入户党员结合县镇重点工作,确定“入户主题”,做到“七必访、三必问”,使问题“浮出来”“能解决”,实现联户服务“零距离”“不断档”,保证脱贫走实走细。落实重点项目方案,“庭院爱心小路”工程的实施即是一种体现。今年5月22日,在联户干部的倡议下,街道举行“庭院爱心小路”捐款仪式,街道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爱心企业踊跃捐款,共计捐款22100元,其中,山东宝乘电子有限公司和高青和财木业有限公司捐款5200元,捐款将全部定向用于援建贫困户家庭院内道路硬化,目前,共为30个庭院建立爱心小路600米,极大的方便了贫困户尤其是因残致贫贫困户的生活。

街道党委书记走访

田镇街道志愿活动

同时,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助力村民增收。街道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每个村1名班子成员联系帮包,1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1名包村干部跟踪指导。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产业特色,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动员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目前36个行政村已注册成立合作社,涵盖党组织领办的土地流转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30余万元。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并于近期成立全市首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淄博益鑫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联合社由清秀、平安、和谐新村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同组建而成。联合社成立后,坚持“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产业联动、抱团发展”的原则进行实体化运行,为3个成员社统一提供人员培训、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服务,利于充分发挥联合社规模效应、提升合作社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推动入社村民收入增加。

党员联户+棚改安置,共建美丽宜居新家园






为有效推进城镇化、满足居民安居需求,田镇街道推出“党员联户+棚改安置”品牌,在棚改安置过程中,组建党员联户服务队,编织“一户一员、百户全联”的联户网络,确保了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棚改工作无缝隙、群众服务无距离。

田镇街道李官村、田苑村、后宋村在棚改安置过程中坚持运用党员联户机制,党员“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与联系棚改户面对面交流,讲安置政策,做思想工作,了解了群众的真实意愿,争取到了百姓的理解,践行了“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多个自然村棚改安置工作,村居“水泥路”变水泥路,“漏雨房”变楼宇房,群众盼新房、住新房的愿望得以实现,安居工程得到落地,居民幸福生活开启新局面。

党员联户+环境整治,共同打造美丽文明新乡村





“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田镇街道在党员联户基础上,创新实行党员包片,织密治理网格“责任网”,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党员联户+环境整治”道路。

街道兴旺村党支部实行“两委”成员联党员、党员挂包网格模式,由村内三名委员负责三条主街,16名年轻党员对接挂包16个村民生活片区,担任网格长,同时,在每块责任区建立负责党员的信息牌,真正实现了网格化管理与党员联户的有机结合。再者,党员根据所联系的户,逐户进行宣传引导和政策讲解,明确群众责任分工,引导村民争做“文明新人”,树立正面舆论导向,激励村民爱家乡、护环境,为共创美好村居环境作贡献。

田镇街道通过深化“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模式,架构起幸福街道建设框架,汇聚起党群、干群同心同力、同向同行提升幸福指数的磅礴力量,为进一步推动重点任务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