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做主旨演讲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洋

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在上海影城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0多位文化界、艺术界、经济界人士齐聚一堂,本着“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主题思想,在会上探讨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思路。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围绕《呼喊思维型美育》进行了主旨演讲。

钱旭红表示,艺术美育的重要性现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并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此,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美育是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内涵。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学会对美的欣赏,美的感悟,从艺术和美中得到滋养是必不可少的,加强美育培养是实现国家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方面。

第二,美育是弘扬中华文化内涵,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西方文化对于东方美的理解带有一种神秘的色彩。与此同时,我们自身对于中华文化所蕴含所表达的美还没有系统、全面的进行研究和诠释,也缺少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美的标准,导致了东西方文化在交流过程当中产生的种种矛盾和相互不理解,因此,加强艺术研究和美学教育,通过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美,形成我们自己的艺术体系和标准,是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第三,美育的发展是推进国家乃至于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决定科技原创的想象力。和西方文明注重科技力量和资源消耗不同,中华文明在历史发展当中就十分注重自然环境的和谐,追求在美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艺术设计,生态和谐等理念越来越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关于国内美育的形式,钱旭红介绍到,目前国内美育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专业型的美,即我们的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代表,主要培养艺术专业人才。另一种是兴趣型的美育,就是以我们基础教育课外辅导为代表,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思维型的美育关注的重点不是艺术技能也不是艺术兴趣,而是蕴含在艺术背后的人文精神、信仰精神、文化内涵、思维模式和方法,是帮助学生通过理解艺术进而超越艺术的超现意义的教育,如此才能促进学生和民众在更广阔领域的创新发展,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国家竞争力。

在大会最后,钱旭红表示,华东师大在引领中国美育教育、培养一流人才方面有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教师教育重地,华东师大希望通过成立全国体美劳教育工作联盟,系统推动大中小学美育的一体化发展,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美育一体化课程与数字资源库,形成品牌美育课程模式,将相关艺术教育的新理念新成果,从整体上创新中国美育模式,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和艺术等设计学科的沟通,在大数据等方面进行探索,以科技之美、生态之美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工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