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做主旨演讲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敏

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在上海影城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0多位文化界、艺术界、经济界人士齐聚一堂,本着“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主题思想,在会上探讨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思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进行了《乘着歌声的翅膀,音乐互联世界》的主旨演讲。

廖昌永在演讲中介绍,所谓音乐就是联系与互通。隋唐时期,东西方互通频繁,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汇集在洛阳和长安,成就了隋唐盛世的音乐繁荣。而今天的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艺术的原创方式与传播方式,作为创作者再也不能躲在象牙塔中独善其身,而是必须要考虑到大众需求和传播方式的迭代。一个成功的有责任感的艺术家应该能用自己高瞻的视野,开阔的胸襟,高尚的情怀和精湛的艺术来回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需求。

廖昌永提到,上音很早就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早在2008年上海音乐学院在当时简陋的网络条件下就实现了与美国漫威音乐学院的双向合作。2017年,上音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新世界交响乐团开展的五方全球乐队选拔训练就是以远程的方式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在上音附中固化了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网络课程。

2020年中央发布了关于做好国家文改大数据的体系建设工业的通知要求,建立八个国家文化大数据区域中心,做好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中国民族文化基因库和中华文化数字库的建设工作。廖昌永表示,作为高等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在学科建设中会首将互联网+摆在重要位置,音工系、数字媒体学院,艺术管理系等对接人才培养,为上述领域培养音乐素质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