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护鸟红色联盟”引领绿色发展——

营盘圩乡推进“千年鸟道”区域“党建+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0-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营盘圩乡地处湘赣两省交界处,周边有三座海拨2000米以上的高山,分别是江西的南风面和湖南的齐云山、八面山,这就形成了候鸟迁飞的一个隘口。境内与湖南沤江镇和下村乡相连的牛头坳区域是全国第二大候鸟迁徙通道,被誉为“千年鸟道”。

千年鸟道观景台

2002年,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在牛头坳建立鸟类环志站,“两省三乡”也随即共同建立候鸟保护站,候鸟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千年鸟道”地处山高路远的跨省接边地带,难免存在管理真空,非法捕鸟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尚未完全杜绝,党员在带头护鸟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生态优势也未能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此,营盘圩乡牵头组建跨省界的“护鸟红色联盟”,将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挺进到“千年鸟道”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最前沿,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中央电视台等60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宣传报道了这一做法。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联盟因护鸟而生,但并不局限于护鸟工作。我们采取“三联”措施,一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党建重点工作。

首先是组织联建。把交界处的南风坳护鸟站打造为“护鸟红色联盟”工作阵地;集中3个乡镇“护鸟队”内的党员,成立红色联盟联合党支部,3个乡镇党委书记轮流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统筹联盟党建、候鸟保护等工作。

其次是党员联管。依托联合党支部,跨区域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性组织3个乡镇、5个村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集中开展党章、党史、新中国史等政治理论学习。打造“护鸟一线红色课堂”,开展“爱鸟护鸟、党员在行动”等“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党员在护鸟一线守初心。

飞跃鸟道

最后是发展联抓。实施“党建带头人联手发展生态经济行动”,鼓励区域内党组织书记以管理、技术、销售资源等入股,成立跨区域的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专业合作社。实施“致富带头人联育行动”,组织两地党员致富带头人互相学习取经,举办“千年鸟道”生态旅游发展培训班,开设发展论坛,着力提高致富带富能力。实施“‘千年鸟道’旅游品牌建设联谋行动”,在联盟内建立“红色联席会”制度,组织党员创业带富能手共同会商区域民宿和农家乐抱团发展计划,共同打造“千年鸟道”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护鸟红色联盟”的组建和运行,探索出一条边界地区跨地域携手推进“党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实现了“三个增强”。

起舞

增强了党组织跨区域宣传发动群众的组织力。在“护鸟红色联盟”的带领下,从前的“捕鸟能手”转变为“护鸟达人”。3个乡镇5个村的118名党员、90余名普通群众组建14支“护鸟小分队”,主动加入“护鸟行动”,基层党组织沟通协作更加便捷,“战斗堡垒”更加坚实。我乡先后荣获“全国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等2项国家级荣誉和“江西优秀湿地暨候鸟保护志愿组织”等3项省级荣誉。

增强了党组织组团式推动绿色发展的引领力。通过进一步打破“两省三乡”区域壁垒,整合集成各方资源,形成了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整体效应。“千鸟鸟道”生态观光“一日游”精品线路初步形成,前来观光旅游、科普考察的专家学者和游客络绎不绝。仅今年上半年,我乡就新发展民宿5家、农家乐4家,7个村的集体经济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千年鸟道

增强了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群活动的吸引力。以“护鸟红色联盟”为纽带,常态化开展“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等特色鲜明的党群活动,在护鸟一线发展党员20余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湖南沤江镇白坪村71岁的老党员李本春,跨省到营盘圩乡给护鸟一线队员上党课,受到大家欢迎。

我乡发起组建“护鸟红色联盟”的实践表明:只要善于打破地域壁垒,围绕“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来推进区域党建,就能产生“1+1+1>3”的效益;只要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就能有效提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绩效。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