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税收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时间:2020-1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汪素菊

花样众兴、八斗岭上、幸福长临,美丽马湖……如今,肥东县18个乡镇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其实,不止是名字好听,随处转转,处处都是美好的风景。

初冬时节,信步在肥东乡野间,夏日季的绿已慢慢褪去,深深浅浅的黄慢慢地爬上枝头。临近日暮斜阳,温暖的阳光撒在田野里,闪烁着金黄。举目望去,一排排小别墅、一条条平坦开阔的水泥路、路边成片的花草、屋边色彩缤纷的文化墙……赏心悦目的乡村好风光,让人恍若置身江南或是梦里水乡。

这些年,随着“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容村貌”这一口号的提出,肥东县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这一目标,加油鼓劲,全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美满的背后,肥东县税务部门立足职能送政策、送服务,送上满满的税务力量。

位于古城镇的世昌农产品合作社,是一家集家农产品生产、加工、收购、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企业,合作社把周边农户团结在一起,按照市场需求年初确定种植方向和规模,秋收时统一由合作社对外进行销售,老百姓既不愁种更不愁卖,不用出门收益便节节攀升。如今,在肥东,古城小土豆已是网红产品,远销全国,农产品合作社这种模式也成为新兴业态带领着肥东百姓脱贫致富、奔向小康路。

在这之前,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使得位于肥东最北片、最偏远地区的老百姓的农产品商品化程度并不高,长期存在“好粮难卖”的问题。合作社带头人胡荣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着带领农民成立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可是老百姓心存顾虑“合作社卖菜卖粮是方便,可是对外销售要开增值税发票,这税钱会不会转到我们头上?”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惑,合作社负责人拔通了税务局的电话。肥东县税务部门立即成立涉农税收政策宣传小分队,安排税收管理员进村入户实地走访,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当老百姓得知涉农产品销售属于国家免税项目,不会增加老百姓负担的时候,大家纷纷解除了顾虑。税宣小分队同时深入到合作社,辅导合作社按财务会计制度设置账簿,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自主办税能力,把农业优惠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同时不断简化发票领用手续。如今,坐在家中鼠标轻点,发票便邮寄到合作社,省时省力又快捷。

刚刚过去的“双11”,肥东县18个乡镇的200多个品类、600多种土特农产品,均被纳入到天猫“双11”的农产品名单中。野生瓜蒌、竹塘挂面、土鸡蛋等,都成为宣传肥东特色农业的亮眼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双11”期间,肥东县农产品成交超过8000万元,肥东县电商中心主任丁胜谈到电商发展,不无感慨:“农产品‘上网触电’行稳致远,离不开肥东税务局的一直在线”。早在2015年肥东县电商中心成立初次触及农业淘宝,肥东县税务局就与中心结对共建,组织业务骨干走进电商中心,为电商们讲解税收政策和发票领用等相关知识。随着电子商务和农业合作社的不断“牵手联姻”,线上销售越来越成为农产品飞出家门的新模式,肥东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微信也成为电商中心丁主任的税收知识咨询平台和援助热线,有问必有答,快速而又准确地帮助电商们解答和解决各类涉税问题。今年的“双11”,肥东县税务局主动靠前,针对电商们推出的“满减额”“买就送”等促销活动和发票增量问题,提前到电商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扶持,询问用票需求并指导企业时调整开票限额和发票领购量。

元运竹是肥东县一名知名农业企业家,他的农业示范基地所生产的精品南瓜、红心火龙果等新优品种,深受市场欢迎。既解决了当地500亩土地的半抛荒也吸收60余人就业,带动了十多户贫困户脱贫。年初疫情最紧急时,元运竹牵头成立了肥东县劳模战疫情先锋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他也因此当选为今年的“安徽好人”。“双11”期间,他率先在肥东引进种植的火龙果和精品南瓜正值上市旺季,线上线下订购的人络绎不绝。因为很多订单都是企业团购,发票问题成了元总最担心的问题,正在元总发愁之际,他接到了肥东县税务局店埠分局税收联络员打来的电话:“电话响了,没想到是税务局打来的。税收联络员把税收优惠政策和发票增量、开具及退换货涉及到的相关涉税问题都整理出来发到我手机上,并告诉我有问题随时咨询。目前,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我所有发出去的产品均按照要求开具了发票,非常方便。能想在纳税人的前面并落在实处,他切切实实感受到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力量。这股温暖力量也激励着我将更多的爱传递给他人。”据元总测算,自2014以来,国家对涉农产业的免税政策给他的农场节省了近60万元的真金白银,也让他更有底气和责任做好社会公益事业。

肥东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左学正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作为经济工作部门,肥东县税务部门将继续关心、关注“三农”企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帮助解决农业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更优质的服务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把农村建设成为既“留得住乡愁”又“引得凤凰来”的幸福家园。(汪素菊)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